Sunday, May 31, 2009

文化

義大利人品紅酒講究土壤氣候與葡萄的品種,我們品茶也愛暢談茶樹的海拔與焙火的深淺;義大利有冷壓初榨的橄欖油,我們就去苗栗看冷壓初榨的苦茶油;義大利的巴薩米克紅酒醋是以木桶陳年釀造,一擲千金,我們西螺的黑豆醬油也是手工製麴再入陶缸發酵,品質與價格遠高過市面一般醬油;義大利有森林裡才挖得到的白松露,我們有竹林裡明眼人才看得見的綠竹筍;義大利南方人會在家裡私釀檸檬烈酒(Limoncello),我們也有原住民家常飲用的小米酒和桑葚酒...

對於我這些在香港城市長大的人,我們就是缺少了這種原始的文化。多麼羨慕他們能分得出不同釀造方法的醬油的味道。

原文出自Anthropologist in the Kitchen Blog

Labels:

Saturday, May 30, 2009

二十年前,天安門學生的《絕食書》

在這個陽光燦爛的五月裡,我們絕食了,在這最美好的青春時刻,我們卻不得不把一切生之美好絕然地留在身後了,但我們是多麼的不情愿,多麼的不甘心啊!
然而,國家已經到了這樣的時刻,物價飛漲、官倒橫流、強權高挂、官僚腐敗,大批仁人志士流落海外,社會治安日趨混亂,在這民族存亡的生死關頭,同胞們,一些有良心的同胞們,請聽一聽我們的呼聲吧!
國家是人民的國家,
人民是我們的人民,
政府是我們的政府,
我們不喊,誰喊?
我們不幹,誰幹?
儘管我們的肩膀還很柔嫩,儘管死亡對我們來說,還顯得過於遙遠,但是,我們去了,我們卻不得不去了,歷史這樣要求我們。
我們最純潔的愛國熱情,我們最優秀的赤子心情,卻被說成是「動亂」,說成是「別有用心」,說成是「受一小撮人的利用」。
我們想請求所有正直的中國公民,請求每個工人、農民、士兵、市民、知識分子、社會名流、政府官員、警察和那些給我們罪名的人,把你們的手撫在你的心上,問一問你們的良心,我們有什麼罪?我們是動亂嗎?我們罷課,我們遊行,我們絕食,我們獻身,到底是為什麼?可是,我們的感情卻一再被玩弄,我們忍著飢餓追求真理卻遭到軍警毆打...學生代表跪求民主卻被視而不見。平等對話的要求一再拖延,學生領袖身處危難...

我們怎麼辦?
民主是人生最崇高的生存感情,自由是人與生俱來的天賦人權,但這就需要我們用這些年輕的生命去換取,這難道是中華民族的自豪嗎?

絕食乃不得已而為之,也不得不為之。
我們以死的氣慨為了生而戰。
但我們還是孩子,我們還是孩子呀!中國母親,請認真看一眼你的兒女吧!雖飢餓無情地摧殘著他們的青春,而死亡正向他們逼近,您難道能夠無動於衷嗎?
我們不想死,我們想好好地活著,因為我們正是人生最美好之年齡,我們不想死,我們想好好學習,祖國還是這樣的貧窮,我們不忍心留下祖國就這樣死去,死亡決不是我們的追求。但是,如果一個人的死或一些人的死,能夠使更多的人活得更好,能夠使祖國繁榮昌盛,我們就沒有理由去偷生。
當我們挨餓時,爸爸媽媽們,請不要悲哀;當我們告別生命時,叔叔阿姨們,請不要傷心,我們只有一個愿望,那就是讓你們能更好地活著;我們只有一個請求,請你們不要忘記,我們追求的絕不是死亡!因為民主不是一個人的事情,民主事業也絕不是一代人能夠完成的。
死亡,在期待著最廣泛而永久的回聲。
人將去矣,其言也善;鳥將去矣,其鳴也哀。
別了,同仁,保重!死者和生者一樣的忠誠。
別了,愛人,保重!捨不下你,也不得不告終。
別了,父母!請原諒,孩兒不能忠孝兩全。
別了,人民!請允許我們以這種不得已的方式效忠。
我們用生命寫成的誓言,必將晴朗共和國的天空!


【使者】VIIVXX 燭光晚會

Labels:

Thursday, May 28, 2009

Small Group Guidelines

  1. Create an atmosphere where judgment is never given or experienced… ever!
  2. The leader, if there is one, must be just as vulnerable as the rest.
  3. Encourage everyone to come with the intention of comforting another.
  4. Remember: no struggle is too small. Pain is pain by the one experiencing it.
  5. Remember: no struggle is too big. Friends can alleviate the load.
  6. If stuff stops, just end it. Don’t keep something going just for the sake of it.
  7. Resist giving answers or solutions. Just listen and empathize.
  8. Be bold enough to prevent domination by anyone, including yourself.
  9. Never, ever express shock, dismay, or surprise.
  10. Practice #1 (this is the key to everything).


原文出自nakedpastor

Labels:

你的牧者健康嗎?

最近在刊物上讀到,有調查顯示,北美牧者的健康狀況甚差,健康危機比一般會友更高。有某宗派的調查顯示約有三分二的牧者超重過胖;另一調查顯示有四分三的牧者營養不衡和血壓高,估計其他宗派牧者的數字亦不會相差太遠。牧者有血壓過高、血糖過高、膽固醇過高和體重過高的比例,比一般人超出一成;有情緒低落的教牧人數比例,更比一般人高出一倍。

  如果牧者被人發現沒有靈修讀經祈禱,相信會有很多人抨擊;如果牧者被人發現私德有虧,相信亦會有許多人批評。但當我們的牧者拖著「三高」和過重的身體站上講台,我們卻已經習以為常了。但其實三高和過重,撇除了遺傳因素,不單純是一個身體的問題,也是一個靈性和情緒的問題。

  根據希伯來的人觀,人是一個整全的個體。生命的不同層面,例如肉體、情緒、靈性,彼此之間是不能分割並且互相影響的。相信很多人都試過因為情緒緊張而引發身體的反應,例如胃痛、凍瘡、肚瀉等。身體健康出現問題,其本源可能來自情緒或靈性上的問題。

  血壓過高、血糖過高、膽固醇過高和體重過高,經常是由於飲食和作息的習慣失衡而引起。而在飲食上失去節制,則是其中一種最常見用來處理情緒失衡的方法。我們在屬靈和情緒的層面上得不到滿足或者受到傷害,便透過飲食來尋求補償。結果,我們的身體發出警號。

  有調查顯示,牧者較一般人更易覺得有過多工作要求、被批評、孤單、受壓,卻礙於身分不能發泄情緒,得不到紓緩和平衡。是時候教會要檢討如何看待牧者,否則只會有更多牧者被逼病甚至逼死。當然,牧者自己也要正視自己的肉體、情緒和靈性健康,才能活出那能轉化生命的福音的整全意義。

Labels:

Tuesday, May 26, 2009

Ascension and Incarnation

We also, in our heart of hearts, tend to slur over the risen manhood of Jesus, to conceive Him, after death, simply returning into Deity, so that the Resurrection would be no more than the reversal of undoing of the Incarnation.

C. S. Lewis, Miracles, p.151
as quotes by Dr. Dan Sharp in an e-mail.

Labels:

Thursday, May 21, 2009

爭產

當我們看爭產劇看得肉緊,有沒有人想過將繼任人只限於家人是否絕對正確。早前拜讀曹仁超的奶周訪問,他認為嬰兒潮一代人吸了四代人的血阻人上位。後來在其專欄修正,他認為新世代不能上位,是港式家族企業文化,才是主因。創業一代一定將權位交給兒子,那麼其他僱員為何要為該公司付出?中國古有禪讓的傳統。西人有 Bill Gates 將 Microsoft 王國傳位 Steve Ballmer 而非其三名子女。另一經典是 Steve Jobs 委任 John Sculley 為 CEO ,之後 Sculley 飛 Steve Jobs 出局,再傳兩位外人( Spindler 及 Amelio ),再由 Amelio 委任 Steve Jobs 回朝。而 Steve Jobs 的繼任人,幾乎肯定是 Tim Cook (現時的 COO ),而不是 Steve Jobs 的兒子。總之原則是有能者居之,人人都專注於產業。創業一代子女家境雄厚,生活豐裕,進修、創業無甚難度,贏在起跑線,對比社會窮困的大多數,其實已經好夠。連王國都要送給下一代,這是否過多?


原文出自1-555-CONFIDE by Chainsaw Riot
延伸閱讀:自發與侏儒 @Becoming by Edmund Ho

Labels:

Tuesday, May 19, 2009

巾幗梟雄



最近的一大樂事,是追看「巾幗梟雄」。對,就是柴九和四奶奶。

演技好當然是賣點。沒有當紅偶像(well,吳唱K不算賣座保證罷),只有實力派演員,已是一大破格。劇本好,高潮多,鬥智鬥力,有驚喜,怎會不好看?現在製作人連結局都預先張揚,可見對劇本多麼有信心。

但我喜歡這套劇還另有原因。和別人說起,我都以這兩幕戲解說。

第一幕,為兒子爭奪家族生意控制權的大奶奶和受託接管家族生意的四奶奶攤牌。四奶奶說,你明知你兒子不學無術,不是做生意的材料,生意落在他手上只會被敗,為何你仍然要爭?大奶奶說,長子嫡孫承計家業,是天經地義的事,就算他敗光,也是天經地義的。四奶奶說,如果我們家開的是茶樓或者綢段莊,你這樣說還過得去;但我們開的是米行,還是全無錫最大的米行,我們的生意關係著全無錫的百姓是否有可負擔的米吃,那就不是一盤生意那麼間單。我們要保障百姓的福祇,所以不能給那敗家子胡作非為。(大意,下同)

另一幕,四奶奶看到自然現象的變化,估計會有蝗蟲。但稻米只熟了兩成,如果現在收割,萬一沒有蝗災,就會導致米價飆升。四奶奶問柴九意見,柴九說,當然不收割,因為蝗蟲是天災,失收不是你的責任;但萬一提早收割了卻沒有蝗蟲,你就背上黑鑊,你身邊虎視耽耽的人就會借機奪權,所以搏不過。最後,四奶奶還是決定收割,承諾如果沒有蝗蟲就辭職交出生意;因為她考慮的,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百姓有沒有飯吃。

這只是其中兩幕,還有許多例子。在這個劇本背後,有一個信念:營商者的社會責任。這是我看過最簡單演譯 Business As Mission 的例子。


題外話,這劇最大的敗筆,是選角。岳華做老爺,謝雪心做大奶奶,演技不會有問題。但是,劇情說老爺,大奶奶和四奶奶是自幼認識一起長大的。岳華,謝雪心和做四奶奶的鄧萃雯怎看也不像同輩。我想,如果用鄧萃雯做綿裡針的大奶奶,邵美琪做敢作敢為的四奶奶,黃日華或者苗僑偉做英明正直但長情的老爺,應該更合情理。

Labels:

Sunday, May 17, 2009

瞀里

香港人一向愛自創新字,將「佝瞀」寫為「吽哣」。「佝瞀」,本是「愚昧無知」的意思,也可以寫為「怐(「瞀」去目換心)」。單獨一個「瞀」字(讀「茂」),因有「愚昧」之意,所以,謔笑別人「呆笨」的「茂利」,就是這個「瞀」字。「利」,應寫作「里」,即村民出城的「大鄉里」之「里」也。以後,說「有音無字」之前,應反思自己的認知,勿做一個人云亦云的瞀里。


原文出自香港AM730「正字正確」專欄,二00六年三月十三日,作者彭志銘

瞀里(俗寫:茂理、茂利)即係盲摩摩,傻更更嘅人。用嚟話人唔掂當。亦係話人蠢嘅貶詞。

瞀音「茂」,解做無知。《荀子·儒效》:「其愚陋溝瞀而冀人之以已為知也」。『瞀瞀』即係垂低對眼下望咁嘅樣。『瞀亂』精神錯亂咁解。『瞀病』即係「頭目暈眩」嘅病。
瞀里嘅「里」字俗有時誤寫成「利」,有未見過世面啱啱出城嘅「大鄉里」嘅意思。


原文出自維基百科,自由嘅百科全書

Labels:

Saturday, May 16, 2009

完美的蛋

早前讀到用一小時煮完美的蛋的方法,躍躍欲試,今天終於下了手。





評語:果然好吃!蛋白比豆腐花更滑,蛋黃似膏狀,單單加少少鹽和黑椒已是絕頂美食。
一小時,值得!

Labels:

What is success?

Time Magazine recently compiled a list of "The 10 Biggest Tech Failures of the Last Decade." Some of the items on the list are pretty obvious, such as the 2 famous products from Microsoft: Vista and Zune. But, surprisingly, one unexpected candidate made it to the list.

  1. Microsoft Vista
  2. Gateway
  3. HD DVD
  4. Vonage
  5. YouTube
  6. Sirius XM
  7. Microsoft Zune
  8. Palm
  9. Iridium
  10. Segway


YouTube? Is it not really popular? Let's read the explanation of of the editor:

There is a fairly good chance that the search company will never get a return on that investment. YouTube has not come up with a model to make money by either selling advertising or charging for premium content, even though it has an a enormous audience and library of content. [...] The New York Times recently wrote that "while YouTube, along with other new media properties like MySpace, Facebook and Twitter, is seen as leading the challenge against traditional media companies, the company itself is struggling to profit from its digital popularity." YouTube is big, but that has not made it a success.


How would you define success?

原文出自 www.time.com

Labels:

Friday, May 15, 2009

A Prayer

I asked God for strength that I might achieve
I was made weak that I might learn humbly to obey

I asked for health that I might do great things
I was given infirmity that I might do better things

I asked for riches that I might be happy
I was given poverty that I might be wise

I asked for power when I was young that I might have the praise of men
I was given weakness that I might feel the need for God

I asked for all things that I might enjoy life
I was given life that I might enjoy all things

I got nothing that I asked for
But everything i had hoped for
Almost despite myself, my unspoken prayers were answered
I am, among all people, most richly blessed.


-Prayer of an Unknown Confederate Soldier

Labels:

Thursday, May 14, 2009

動員替代辯論的憂慮

要在這場意識形態鬥爭中勝出,便要進行動員,把對方的聲音壓下來。在兩種言論對碰的過程中,立場、道德、價值、個人的氣節成為了判斷的標準。而雙方均訴諸群眾,由動員替代了辯論。

上述現象令我擔心的原因有二。第一,是近年我們開始習慣了這一種立場鮮明,突顯道德或主張的政治表態,很快便將討論推到是非對錯、人格之類的問題上,在很多議題上都是一分為二,講「歸隊」、靠邊,少了一份自省。[...]

第二,而且更重要的是,動員或意識形態鬥爭的方式往往產生反效果,令更多年輕人自覺要跟政治保持距離。[...]

其實我們身為市民,期望有的是開放的辯論——是以理服人,而不是要令對手難堪。


原文出自明報2009年5月11日,「是否需要立即狠批陳一諤?」,作者呂大樂

Labels: ,

Say It All in 100 Words or Less

Very true and helpful tip:

No matter what your role, you undoubtedly have to explain what your organization does several times a week (even if it's just at a cocktail party). This "elevator pitch" can be a critical tool in securing backing for your organization, forging a productive new partnership or winning a new customer. Start by explaining the problem your company aims to solve. Follow with a brief overview of what your company offers to your customers and why it is helpful to them. Share any successes or traction in the market you've had to date. Don't forget to express what you find personally compelling about your company's mission before the elevator reaches your floor.

But they said it in 112 words.

原文出自 Harvard Business Publishing Management Tip of the Day, as posted by Gabriel Chan on his Facebook

Labels:

Tuesday, May 12, 2009

一畢業就失業?

[...]有一位大三的學生,我已「三顧草廬」,希望能在她一畢業時便聘請她來我的培訓中心工作呢!她是何許人?在我任教的身心語言程式學(NLP)培訓班中,她是座上客。我很奇怪,在我接觸修讀NLP的朋友中,從未遇過一些大學還沒有畢業的學生;報讀一個NLP的基礎執行師課程也要一萬多元,為何一個學生會來修讀呢?小休時我不禁問她這樣一個問題,她的回答很直接:「我不想一畢業就失業。」[...] 嘩!她還未畢業,她的銜頭已包括「臨床催眠治療師」、「NLP高級執行師」、「大學主修心理學及輔導」。她還主動對我說:「呂Sir,你可以給我實習機會嗎?我不用收費的。」「為甚麼?你需要滿足學校要求的實習時數嗎?」「不是,我只是想累積多些經驗而已。」[...]

另一位大學生也是我十分欣賞的,剛巧她也是修讀心理學的;她得知我正在撰寫一本有關愛情的通識書籍,上個月主動提交了一些文章希望能與我合著。我的回應是不能給她太多的稿費,她的回應是:「呂Sir,有沒有稿費不要緊,[...] 若我寫得好,你也會再找我啦!」好一句「你也會再找我啦」!

[...] 你不想一畢業就失業嗎?你應該知道當怎樣做吧?

對人不對事。事在人為。

原文出自 iQuest 格思,作者呂宇俊,關愛零分同盟創辦人

Labels: ,

Friday, May 08, 2009

秘密

有人心中的秘密是同性戀、是偷竊狂、是病態賭博、是婚外情、是吸食軟性毒品、是憂鬱症、是色情狂、是記仇、是容易嫉妒、是不寬恕人、是偽君子、是醉酒、是姦淫、是邪術及貪財等。這些人心中秘密,絕對不是養了一隻寵物在心中這樣簡單,它們絕對不是「小狗」或「花貓」,閒時可以拿來玩,它們可能是心中的一隻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這些不可告人的秘密,慢慢地蠶食我們人中的真我,慢慢地令我們戴著面具做人,這真是痛苦無比的現實。

假若說人世間有一處地方,你可以揭開虛偽的面紗,重新活出真我,你相信嗎?假若說人世有一個群體,在那裡你可以傾心吐意地將掙扎分享,那裡有包容及接納,你願意嘗試嗎?假若人世間有上帝,祂能明白及幫助我們離開藏著不可告人秘密的生活,你可否接受?人世間人情冷暖,無情冰冷,上帝仍建立一個地方,成為人的避難所,可以在那裡親嚐祂的接納與寬恕,不單如此,上帝更成為我們的朋友,與我們同心同行,即或有苦難,但又何妨呢?人生在世有上帝,這已經足夠了,這已經得勝有餘了。我們心中任何的秘密,都可以向上帝傾訴,都可以在祂那裡找到出路﹗


原文出自iQuest,作者楊文立

Labels: ,

Wednesday, May 06, 2009

牧職

Littleho quoting Eugene Peterson:

I get my job description from the Scriptures, from my ordination vows. If I let the congregation decide what I’m going to do, I’m as bad as a doctor who prescribes drugs on request. Medical societies throw out doctors for doing that kind of thing; we need theological societies to throw out pastors for doing the same thing.


原文出自Littleho's Blog

Labels:

Tuesday, May 05, 2009

花一個小時煮蛋真的值得嗎?

法國著名的食品化學專家,也是「分字美食」(Molecular Gastronomy) 一詞的創始人艾維提斯 (Hervé This) 有一個很受歡迎的小理論:他說煮雞蛋最理想的水溫是 65°C。這數字怎麼來的呢?原來蛋白在62°C開始凝結,而淡黃凝結則要等到68°C,如果水溫能夠從頭到尾控制在62-68°C之間,即可保證煮出法國人最喜歡的柔嫩蛋白與半熟蛋黃。同樣道理,如果想吃柔軟又已凝結的蛋黃,只要把水溫控制在68°C左右即可。這個範圍剛好是一般溫泉的溫度,所以和我們所謂的「溫泉蛋」道理雷同。

說來簡單,實際在家操作時要如何控制水溫和時間呢?我們知道水一旦達到沸點,不管滾的多大多小都是100°C。在滾水裡煮一顆半熟溏心的雞蛋通常需要四到六分鐘,而如果水溫控制在溫和的70°C以下,則需要一個小時!

花一個小時煮蛋真的值得嗎?[...] 提斯說這樣煮蛋一點也不麻煩。兩星期前他受邀到香港中文大學做了一場演講,我也興沖沖的跑去聽,演講結束後他在禮堂外與觀眾師生們一起享用茶點,一位教授問到:「你平常在家都怎麼煮蛋呢?」提斯說:「我都是用洗碗機煮蛋。」
「洗碗機怎麼煮?」大家爭先恐後的問。

「我把雞蛋裝進塑膠袋裡,洗碗的時一起放進去,碗洗好了蛋就煮好了啊。」

我忍不住合掌叫好:「原來洗碗機的溫度剛好適合煮蛋啊!」

他有點不耐煩的看我一眼,說:「那可不一定,我家的洗碗機按5號鈕剛剛好,但我怎麼知道你用哪個牌子的洗碗機? 要回家自己試試看嘛!」

好想試一試哦!

原文出自「廚房裡的人類學家」blog

Labels:

Sunday, May 03, 2009

窄路上的頂撞排擠


邊雲波老師的「獻給無名的傳道者」是我最喜愛的書之一。在那些嚮往事奉的青蔥歲月,最喜歡的是首段的兩句「是自己的手甘心放下世上的享受;是自己的腳甘心到苦難的道路上來奔走!」顯然,那些年頭,空有氣魄,卻未知甚麼叫做苦難。現在,在這事奉的「圈子」打滾了好些年,最上心的,變成了第二段的這幾句:「慢慢地,你終於明白了,神家裡也同樣地有人妒忌,在這一條狹窄的小路上,也同樣地有人頂撞,排擠……。」

這段的故事說到,滿腔熱誠的傳道者,一心為主牧養群羊,卻是在教會內因著弟兄姊妹的誤會和攻擊、責難與卑夷,而變得心灰意冷,離開工場前在哀傷中泣不成聲。我曾經在一個教會的退修會中,在證道時讀出這一段新詩;結果,我瞧見坐在會場一角的牧師暗暗低頭啜泣 – 而我就算不知道確切的原因,也可以想像出一個大概。

說真的,今日誰不能輕易數出一兩個牧者被苛待的故事?牧者忽然轉換工場,甚至離開牧職「還俗」,都不再是鮮見的事。有人告訴我,有三份一的本地華人教會都找不到牧者。我想,這不是沒有原因的。

當然,我們可以堂皇地批評那些離職的牧者不夠刻苦,不夠謙卑,甚至背叛了當初的呼召。但是,又有誰想過,這些牧者所背負的傷痛是何等的深蝕見骨?有一位弟兄曾與我分享,他在夢裡看見他的牧者的背上插滿了許多箭,嚇得他驚醒。我心想,那一位牧者背上不是插滿了箭?

你可能會說,難道只有牧者受傷嗎?牧者難道不會傷害會眾嗎?答案當然不是否定的。但冤冤相報,教會何時才能真正明白甚麼是復和的福音,懂得互相擁抱、饒恕、捨己、醫治?當精力消耗在內爭,教會便再沒有餘力迎接復興。

傳道者的路無疑是充滿苦難的,但這些苦難不需要來自教會內部。

Labels:

Saturday, May 02, 2009

不演也是演

張家輝得影帝後欣喜若狂,感謝這個多謝那個,獨獨缺了一人,那就是謝霆鋒,若沒有霆鋒過分演出,家輝就沒有相對的內斂 [...] 霆鋒演戲投入、認真,只是分不清不演也是演的部分。霆鋒做事有股勁,看他從前在明星足球隊當龍門左飛右撲,不怕受傷,傷了也當沒事一樣。這種性格,把事扛上了,就直走不言悔。但這種個性放在電影就會出事 [...] 霆鋒自己要重新學習「演」或演而不覺的道理和技巧。[...] 搞通了這一關,他會是未來港產片中,唯一可以當演員當到七十過外的偉大演員。

不演也是演,做人何嘗不是和做戲一樣?

原文出自2009年5月3日明報「星級爸爸」專欄,作者張堅庭

Labels:

Vancouver - Fast City

If you don't know, Vancouver is listed as one of the "Fast Cities" by Fast Company, a 2.0 business magazine.

The host of the 2010 Winter Games is going for green, using its big moment as a chance to catalyze change. All 18 buildings in Vancouver's Olympic Village are being built to LEED Gold standards, except the community center and one residential building, which are targeting LEED Platinum. Heat recovered from wastewater treatment will warm the Olympic Village's buildings. Elsewhere in the Olympic complex, the granite for paving and weirs is being harvested from demolished buildings. And new solar-powered trash compactors throughout the city will help cut the volume of trash bound for landfills by up to 80%.


Seems like people outside are more excited about the Olympic than we do.

原文出自Fast Company.com

Labels: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