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Where He Calls Me To » | Simplicity » | 耐人尋味 » | 謝安琪懷孕 » | How to cure traffice jam? » | Complain... in a musical way » | 傻眼(三) » | Are you being corroded? » | 為甚麼? » | 千絲萬縷的關係 »

抄 or not 抄?


抄襲? 頭條新聞 vs You Make Me Feel Brand New

側田06年壓軸作品《頭條新聞》剛派台,便有網友指出它是抄襲日本R&B唱作歌手SHU在2001年推出的單曲《You Make Me Feel Brand New》,他指出其A段與Verse的旋律與《You Make Me Feel Brand New》的同出一轍。

請到以下網頁自己聽一次兩首歌(播完一首會自動有另一首),然後自己決定,是抄還是不是。
切忌:人云亦云。

Link

Labels:

yeah, that whole verse's melody is the same. but i'll give them the benefit of the doubt when it's just a passage.

what's the deal with that chorus, though? it's quite stale and predictable.

那是跟"抄"的定義和界線有關吧...

我最初也會覺得歌有相似, 或用上同一句音樂
同一個chord
就會是抄.....

但這是不是準確呢?
在香港樂壇現在的歌曲產量比從前的歌曲產量多時 (歌星量也多-__-)
歌曲相似/ 重疊了的次數也會隨之增加吧..

我就會覺得...
側田作為一個唱作人..
他在作曲時應該是沒有一直在聽其他歌而刻意去抄吧..
但卻絕有可能因為聽過其他歌有印象, 而在腦海中留下了..
在作曲時Pop出來.......
到出了歌的時候...唱片公司實是應比聽眾更有敏感度地去發現呢首歌同其他歌有相似的地方..而決定"出"與"不出"

而唱片公司也可以有幾個原因去推動他們出碟吧...
一. 抄的定義和界線在那兒先?....唱作人沒有刻意去抄考(參考)...那仍是創作吧..
二. 都作左, 唱左了, 唔出碟? 米玩啦..
三. 我嘗試代入公司去諗: "香港的聽眾會在乎嗎? ok...可能有一D人真係會不喜歡歌有相似or even 抄歌的做法....
but who cares? 少那些不喜歡別人抄歌的一堆不少, 也多他們一堆不多,
香港人仍是會到K場唱k 的啦...
再說....有必要有"道義"嗎, 聽眾, 樂迷還不是download download再download? download又叫有道義? "


電影"四大天王"中也請來不同的歌手,唱作人, 音樂人去分享一下現在的香港樂壇創作現實
當中有人說到(大約如下):
"現在的作曲, 不是從沒有到有的一個process,而是從沒有, 到從不同的歌中把歌曲中的音樂拉下來到自己的歌中, 再重新編排, 或改上一兩個音..就算了..反正香港人和市場要的也只是K歌, 而叫他們喜歡的, 唱了又唱的k歌都是差不多的....那干嗎仍要做一些市場未必接受, 又冇人支持的音樂?"

Post a Comment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