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Facebook and Virginia Tech: A New Normal » | Reasons » | Who wants a perfect church? » | 中國人想聽甚麼? » | Being Free Agent » | Doing Business the Jesus Way? » | It is coming » | Disaster » | 余子麟第一定律 » | »

不智不仁不勇

應科院事件,應是管理學的上佳教材。
在這個年頭,光是單方向的專業知識,已不能叫人成功了。
至於那些官員與董事,沒有願景,只知卸責,恐也快被汰弱了。或許只有政府能留得下這些人。

在昨日的立法會帳目委員會上,工商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何宣威和應科院董事局主席黃子欣皆表示,今年1月收到審計署報告草稿後,仍然與楊日昌談續約,並口頭答應楊日昌將獲續約。這一解說,暴露兩大問題,一是政府對應科院的管理失誤、浪費公帑問題視而不見,對審計署的質疑不予重視;二是低估了傳媒、公眾和立法會在得悉審計報告後的反應。

人們不禁要問,審計報告提出的質疑如此嚴重,稍有政治經驗的人都應該可以預見,報告發表後傳媒必然大幅報道,並強烈批評,這是傳媒應盡的責任;應科院和楊日昌背上包袱,是因為自己犯了大錯,是咎由自取。

當局如果認為楊日昌領導下的應科院雖有過亦有功,應該站出來,向傳媒解釋,讓公眾評價。現在,主事人不敢站出來為楊日昌背書,發現錯判政治形勢後急忙和他劃清界線,卻倒過來怪責傳媒讓他背上包袱被迫離開,這種顛倒黑白、諉過傳媒的講法,反映主事人的政治判斷一塌糊塗。

黃何二人錯判政治形勢,是不智;一見形勢不利,為求自保而棄楊日昌,是不仁;假如應科院有建樹,卻不敢公開解說,是不勇。


明報2007/4/27社評

Labels: ,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