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迪士尼之行外傳(一) » | I'm away » | Seven Big Questions 7/7 » | 你折墮,所以我快樂。 » | Seven Big Questions 6/7 » | 中大學生報 » | 解讀 » | Seven Big Questions 5/7 » | Seven Big Questions 4/7 » | Seven Big Questions 3/7 »

學生報事件的信仰反思

二千多個投訴聖經不雅絕對有極為深遠的含意,起碼說明了社會中存在一大群對基督教/基督徒心懷敵意的人,借投訴聖經(即基督教/基督徒的權威icon)來表達不滿。[...] 為何出現這樣的深仇舊恨?我相信是過去不少熱心基督徒/教會/機構的好心做懷事所造成。這些熱心基督徒以傳福音及護教為己任,偶然遇上不信者的不友善的挑戰信仰,就本能地作出反擊,急不及待地搬出一大堆學藝未精所謂護教學來,貽笑大方收場(特別出現在網上講壇上,不夠人爭辯的就以「最終都是要你相信才能領會神的愛」此等邏輯作結,逃之夭夭)[...] 今日基督徒/教會似乎幻想自己能重拾昔日「基督教世界」(Christendom)的地位,把影響力滲透入社會建制中。對任何威脅教會及其價值的東西都有無窮的恐懼,設法鏟除。但初期教會從來都是小數,在大多數的異教社會中掙扎生存。有時我幻想:若有一天真的不幸地,公開宣揚「同性戀是罪」是犯法的,作為信徒及教會領袖,就讓執法者因著我們的信念而懲罰我們。

所以,從基督教角度看,我認為學生報事件本質上是一個宣教學的問題:教會如何在社會上見證基督。[...] 我怕這就反映我們的神學是一種榮耀的神學,即以為神的國是透過打勝仗,把「敵人」打得落花流水來得以實現的,[...] 我們不能一手拿聖經,一手拿刀劍,來向人傳福音(你認為今天的教會是不是這樣?),反過來我們也不用販賣廉價福音,處處為搏紅顏一笑,以利誘來求人舉手決志。我只想問:基督徒人生有什麼是價得人羡慕的(不是指有平安喜樂之類)?教會有甚麼地方是值得人投入的?這兩個問題不是marketing的問題,而是一個聖經神學問題:當門徒依照聖經的要求來生活時,能否活出一個信仰群體,是令人羡慕的,是未信者的一種社會性另類選擇(alternative society)?


Link

Labels: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the increasing need for a humble apologetics...

Post a Comment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