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同性戀自豪巡遊 » | 期望的落差 » | 一夢相承 » | 對比 » | Jesus & the Kingdom » | How to Say No » | 甚麼是高級? » | 選擇 » | What is Promotion? » | 不用鴨仔袋也可以做設計師 »

Parable of the Cross

諾曼第戰役發生在1944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盟軍在歐洲西線戰場發起的一場大規模攻勢。這場戰役盟軍計劃在1944年6月6日展開,8月19日渡過塞納河後結束。雖然這場戰役離現在超過六十年,但諾曼第戰役仍然是目前為止世界上最大的一次海上登陸作戰,牽涉接近三百萬士兵渡過英吉利海峽前往諾曼底。
在諾曼第戰役中作戰的盟軍主要由加拿大、英國及美國組成,但在搶灘完成後,基本上自由法軍及波蘭軍也有參與這場戰役,而當中的士兵也有來自比利時、捷克斯洛伐克、希臘、荷蘭和挪威。
入侵諾曼第在登陸的前一天晚上展開,空降兵乘滑翔機降落、進行大規模的空中轟炸、海軍軍艦砲擊,而兩棲登陸戰則在6月6日早上開始。在登陸前,「D-Day」的軍隊主要部署在英格蘭南部沿海地區,尤其在樸茨茅斯。諾曼第戰役持續了超過2個月,最終,盟軍成功建立灘頭堡,並在8月25日解放巴黎,宣告結束諾曼第戰役。

自1941年德國入侵蘇聯後,蘇聯紅軍便一直單獨地在廣大的歐洲大陸上與德軍作戰,史達林就向邱吉爾提出在歐洲開闢第二戰場對德國實施戰略夾擊的要求,但當時美國尚未參戰,英國根本無力組織這樣大規模的戰略登陸作戰。對於蘇聯的建議,英國的回應只是派出小部隊對歐洲大陸實施偷襲騷擾。
1943年5月,英美華盛頓會議,決定於1944年5月在歐洲大陸實施登陸,開闢第二戰場。盟軍立即開始制定登陸計劃。幾經權衡比較,盟軍選擇了諾曼第,於1943年6月26日起制定具體計劃。
為實施這一大規模的戰役,盟軍共集結了多達288萬人的部隊。陸軍共36個師,其中23個步兵師,10個裝甲師,3個傘兵師,約153萬人。海軍投入作戰的軍艦約5300艘,其中戰鬥艦隻包括13艘戰列艦,47艘巡洋艦,134艘驅逐艦在內約1200艘,登陸艦艇4126艘,還有5000余艘運輸船。空軍作戰飛機13700架,其中轟炸機5800架,戰鬥機4900架,運輸機滑翔機3000架。
戰略欺騙,使得德軍統帥部判斷錯誤,不僅保障了登陸作戰的突然性,還保證了戰役順利進行,對整個戰役具有重大影響。盟軍通過海空軍的卓有成效的佯動,成功運用了雙重特工、電子干擾,以及在英國東南部地區偽裝部隊及船隻的集結等一系列措施,再加上嚴格的保密措施,使德軍統帥部在很長時間內對盟軍登陸地點、時間都作出了錯誤判斷,甚至在盟軍諾曼第登陸後仍認為是牽制性的佯攻,這就導致了德軍在西線的大部分兵力、兵器被浪費在加萊地區,而在諾曼第則因兵力單薄無法抵禦盟軍的登陸。
由於登陸作戰是一種極為複雜的作戰樣式,盟軍在登陸前對參戰部隊的組織和行動進行了反復多次近似實戰的模擬演練,以使部隊儘快掌握相關的作戰技能,提高了部隊戰鬥力。戰後參戰人員對戰前訓練及訓練基地給予了高度評價。

6英哩寬的奧馬哈灘,是所有登陸地點中面積最大的搶灘地點,也是德軍防守最嚴密的據點。此灘不但海中和岸上滿布地雷,有高30公尺的峭壁盤踞,更由作戰經驗豐富的德軍第352步兵師把守。
負責搶攻這個灘頭的美軍第1步兵師,可說是諾曼第登陸中戰況最為慘烈的一旅,29輛水陸戰車中竟有27輛遭擊沈,而當資深官兵踏上這片沙灘時,不是當場陣亡就是身負重傷。雖然傷亡率高達50%,盟軍倖存的殘餘部隊仍然在重新集結後繼續奮戰。
在海軍艦艇的重砲火力掩護下,步兵終於得以穿越灘頭開始攀登峭壁,加上空降敵後的傘兵部隊從後方包夾德軍,盟軍終於在當天中午時分攻破德軍的防線。
美軍於6月6日在奧馬哈登陸時已有2,400名官兵傷亡,但在入夜時,盟軍登陸人數也已達到34,000之多。

諾曼第登陸的勝利,宣告了盟軍在歐洲大陸第二戰場的開闢,意味著納粹德國陷入兩面作戰、腹背受敵的困境,徹底粉碎了德軍企圖以西線部隊挫敗美英登陸後再抽出50個師轉用於蘇聯戰場的如意算盤。到了1944年8月,稍有軍事常識的人都清楚,德國的最後失敗已不可避免。而諾曼第的勝利,就是敲響了納粹德國的喪鐘。



Information from Wikipedia

Labels: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