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11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10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9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8 » | 回來了!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7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6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5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4 » | Sloth »

家長有罪


有說書商為了吸引教師選用教科書,提議「無限期借出電子白板」。女兒就讀小六,每年書簿費約1000元的駱太直言,「家長沒有選書權,只能肉隨砧板上」。她指摘出版商為搶生意的做法離譜,「那些商人富了自己的荷包,卻不知道苦了一群家長!」她建議家長派代表加入學校選書團,希望學校顧及家長的經濟能力。

這正正反映了香港家長最大的問題:很多時家長也不知道自己的兒女學什麼、做什麼、讀什麼,卻覺得自己有能力決定什麼才是對他們子女最好的。家長們徹頭徹尾的「消費者大晒」心態,凌駕了專業老師的判斷力。這種如召妓一樣,沒有互相基礎的買賣,教育會成功嗎?

香港的家長如果有罪,他們的原罪就是太愛孩子。這種愛在過分自大、過分實用主義的主旋律中,就變得很扭曲。

看另一個例子,香港是全球最多人應考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八級鋼琴考試的城市,為什麼李雲迪演奏會中,李先生仍有36個音節未完成,觀眾已經急不及待的起來,衝上台前爭取獻花握手?香港有幾多人愛古典音樂,well,你我心知肚明。家長要孩子學樂器,不是要他們感受舒伯特是「粉紅色」的熱情。他們不過是履歷表主義、實用主義:考名牌中學時沒有八級鋼琴很難跑出云云。

結果,學生很快就知道他們的時間,被家長所安排的「技藝訓練」充填。呂大樂教授說,他在面試時,常發現學生回答不了自己喜歡什麼。問他們有什麼嗜好,不少會回答「最愛睡覺」;會撒點謊的,就會答喜歡「閱讀」。問他們在讀什麼,他們會說「最近很忙,沒有時間讀書」;那麼問他們今天讀過什麼報紙,他們會說「最近很忙,沒有讀報」;叫學生舉一兩張報紙的名字,有的也說不出。

很多人都說香港的新一代很不濟:沒有世界視野、沒常識、中英文蹩腳云云。也會有人即時說教育出錯,傳媒有事,世風日下,卻沒有人敢說家長有罪。因為,中國人相信「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也許,天下真的無不是的父母。可是我質疑的,是家長憑什麼在這個森羅萬象的後現代社會,知道什麼是「是」嗎?借《時裝.時刻》的黎堅惠絕得很的一句作結:「孩子不是因你而來,而是經你而來。」家長們,你覺得你們仍有「教好」兒子的責任,很好。可是,可以告訴我,你們憑什麼empower自己,自己安排的,相信的,也是對的,也是好的?

鬧得好。

延申閱讀:怪物家長

原文出自明報2008/06/23論壇,作者健吾

Labels: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