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19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18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17 » | 光頭和留鬚 » | 找錯處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16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15 » | 命中注定我愛你 電視原聲帶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14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13 »

家居、理想、塵埃

憧憬獨居生活的少年時代,我們經常備受引誘。缺乏高品味指導,我們不能抗拒的,也不過是IKEA或無印良品的貨品簡介書。他們各式各樣的傢俱和用品,總是向我們展現著一些新奇的、愉悅的可能。翻著一頁一頁的年度宣傳冊,我們以為某種看上去甜美的生活是垂手可得的--只要我們消費,在有限的空間內。
宣傳冊裡每一幀照片在在呈現著窗明几淨、溫暖明媚、低調含蓄的家居世界。我們知道傢俱的真身並沒有那麼漂亮,我們知道傢俱訂價不合理,我們知道我們不設實際,不過,你看--


嗯,就是看看也覺得舒服。心頭柔軟起來的舒服。
然而最後最後,我們的心和眼口和耳腳和鼻一切一切都變得務實,我們明白,把一整套傢俱搬回家依樣葫蘆去堆砌,我們也不會得到那個理想家居。事情看上去好得不像真的,那大抵也不是真的,亦舒說。真相是我們的窗明几淨必須要靠自己親手洗、抹、拖、再洗再抹再拖。
「人活著就是噁心,一地頭髮,皮膚也掉碎屑,拉拉撒撒馬桶起漬,吃吃喝喝製造垃圾,這世界沒有人就沒有污穢骯髒!嘖嘖嘖,本來無一物呀!」一邊勞動一邊大發牢騷。「難怪出家人要第一時間剃頭!」一邊清除頭髮渣滓一邊怪叫。明鏡亦非台,宣傳冊裡,原來沒有我們的理想家居。


原文出自Lazylife

Labels: , ,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