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How We Decide » | heartbreaking » | 高鐵很貴 » | 加拿大基督使者協會 前任總幹事錢北斗先生 主懷安息 (1944 - 2010) » | 團契 » | Happy New Year » | 七字頭 vs. 80後 » | Does sex sell movies? Uh, not really » | 2009 » | 10年改變生活50事物 »

井中泉、井外天:悼錢北斗弟兄

「神為我打了一個深井,井裡充盈著從不稍減的清泉 ……」

在FES四十週年特刋之中,斗叔曾經以「井」與「泉」形容自己的事奉生涯。數年前,有機會為他的新作寫下薦語,「井」的圖像再次浮現,意外地拼湊出一幅對聯,記下了二十年來我所認識的斗叔:

井中泉、流溢生命智慧
井外天、啟迪無盡生機


井中泉、流溢生命智慧

斗叔的生命故事,就像深井裡的清泉,處處流溢着對生命的領受與洞見。

六十年代離港赴加升學,透過「温城中國基督徒團契」信主,斗叔在大學時代已經是「泉源」刋物的中堅份子。透過校園及文字事工,斗叔與那一代的戰友(Winnipegers),不僅開拓了本地華人學生福音運動,更為加國華人教會的成長奠下美好的根基。

八九年斗叔一家移民赴加,並加入「使者協會」展開新一里路的事奉。縱然經歷妻子笑萍(斗嬸)患病及離世,斗叔卻在人生幾許風雨之中,以穩實生命領導「使者」隊工繼續前行。

從「研經訓練」、「門徒訓練營」,到後來的「傳禱小組」或「使者訓練學校」,斗叔所注重的,都不單單是活動的大小或人數之多寡;而是同工內在的生命,是否如江河活水一般,影響著所服待學生的生命。

九四年中,斗叔將領導棒子交予王龍朗弟兄,前赴温哥華拓展加西學生工作。在短短數年之間,斗叔的生命燃點了一群心中有火的年青人,當中多人相繼成為使者的同工或長期義工,並促成2000年「使者學生中心」新一頁的開展!

在個人層面,斗叔亦成了自己學生工作上的生命師傅。2003年中,前領導同工王龍朗弟兄因車禍離世,筆者在戰兢中接過棒子。當年幸得斗叔從旁指點,在轉變之中,將心中座標由終結移向另一個開始,踏上新的生命篇章。

今日回首,實在感謝天父在這二十年來,將斗叔放在楓葉國的土地,透過他如泉湧溢的生命,從多倫多到温哥華,滋潤了無數年青生命的心田!

井外天、啟迪無盡生機

斗叔口中常常提及門徒事工要達致「深廣互扣」,他的生命亦然。除了深厚的生命內涵,斗叔廣濶的視野,加上不斷學習的精神,常常為所接觸的年輕生命,打造出片片新天。

在「使者」事奉初期,基於以往在香港及東亞區學生工作的經驗,斗叔帶領「使者」與InterVarsity Christian Fellowship (IVCF Canada) 及 國際學生福音團契(IFES)接軌。還記得1991年夏天,有機會與斗叔聯袂前赴美國惠頓大學,参加IFES World Assembly,首次親嚐普世學生福音運動的震撼,更幫助「使者」思索作為學生運動一員的獨特身份與使命。

透過参與1992年「加拿大華人宣教大會」(華宣)的籌備,斗叔有機會認識一群來自温哥華的學生團契領袖。除了將加國東西兩岸的學生串連起來之外,更促成九十年代兩次全國學生領袖的福音會議,為本土的學生福音運動寫下閃亮的一頁。

在多倫多定居的那段日子,斗叔經常串連一群敢於思巧探索的同道中人,在家中定期相聚對論。除了延續昔日香港《吶喊》雜誌背後的「沙龍」精神外,更有機會與渥太華另一群基督徒專業人士連線,促成一系列的「雙城對話」(Inter-City Dialogue)。

近年天父引導斗叔,在太平洋兩岸穿梭,推動以信仰為本的職場事工。除了參與發起「公義樹」及「學學堂」事工,更與多位年輕畢業生在創業荊途上緊密同行,一起尋索井外那一片藍天 (個別見証可見於斗叔遺作《學會講、學會學》一書底頁)。

結語

在2009年除夕下午,與温哥華同工余子麟弟兄在網上越洋分享,並在禱告中念記斗叔,想不到在不足四十八小時之內,竟然傳來斗叔安睡主懷的消息。沉痛之餘,兩地同工合力於三天之內於兩所「使者學生中心」設置追思閣,以供主內同道緬懷吊唁。以下為眾「使者」同工為斗叔所撰寫的輓聯。斗叔,新天新地再相見!

磨劍一生 光如北斗引路
留芳千古 功賴使命承傳


原文出自Leadership Jazz 2.0 by Gabriel Chan

Labels: , ,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