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What Guidance Is... and Is Not » | The Calling of Marriage » | A Brilliant "Business" Plan » | Spiritual Landscape of the Post-Modern World » | When you were 19 » | 印尼地震 » | 香港 (heung1 gong2) » | 解構巴士阿叔現象 » | The Real Meaning of Service » | Talking to your car »

從巴士阿叔到會考手機出貓

《巴士阿叔》已經漸漸變成炒作,令我想起陳健康。
以下的剪報來自2006年6月8日《明報》論壇版。

從巴士阿叔到會考手機出貓﹣傳統媒體的落伍
黎洛文

【明報專訊】近期最熱爆話題當然是巴士阿叔陳乙東,不久前另一個引起熱烈討論的話題旄會考生懷疑集體用手提電話上網出貓,相信大眾仍未淡忘。細心一看,我們可以發現兩者的共通點,就是兩件事件都是由網上醞釀,然後由各大傳統傳媒將事件「實體化」及發揚光大。從兩件事件中都能看得到,電視報紙等相對傳統的媒體,似乎未能夠捕捉及追上網絡新媒體的步伐與新玩法。
先說會考手機作弊一事,這事件其實反映了傳統傳媒仍未適應網上世界的秩序。
事實上這次近百會考生投訴有人作弊事件,與去年欣宜因扮演白雪公主而令近200人向廣管局投訴非常類似。網上有很多新聞組、留言板等瀏覽者數量非常多,加上現在多數向政府投訴的方法都加上網上的途徑,市民投訴變得十分方便。投訴作弊和欣宜事件實際上都是由少數甚至只是一個網民發起,他們甚至附上了電郵地址及投訴內容,其他人只需copy & paste就可增加一個投訴數字,非常方便。很多活在虛擬世界的網民都很樂於見到自己在網上的行為能推展到現實世界,所以這個方便的途徑便造就了大量的投訴數字。
在欣宜的事件上,由於是屬於娛樂新聞,網民的惡作劇被搬上報章在香港也屬正常,但此次會考生類似的行為被搬上報章電視新聞頭條就完全反映了它們的脫節了。
會考生通常都對考試充滿怨氣,加上藉藀髡葷賱D有機會可以推翻一部分的成績,不少人都會樂享其成,可知道10萬會考生當中只有一兩萬的英文成績是屬於較好的。到要付諸行動付出腳力去遊行,他們很多都退回了虛擬的天地,還有20人參與算是很多了。
而全城熱爆的巴士阿叔事件,更顯出了傳統傳媒注定要落後的宿命。
事件早在傳統傳媒相繼報道的一個月前就已在網上鬧得熱烘烘,更出現了很多不同版本的修改、remix和crossover,活的網民一定早就看過不同的版本。筆者相信不少編輯記者都看過那片段,但礙於這只是一件十分普通的事件所以當時沒有報道。但當事情鬧了近一個月,看過那片段的人數一直薴氶A各媒體才驚覺大眾會對此事有興趣,急急找出事件中的人物做專訪,其實只是不斷在食「水尾」,直到有報章找出巴士阿叔真身陳乙東就是一個反高潮。
當一眾最近或根本從未看過此片段的人士還在趕蟦擛y地熱烈討論,電視電台節目主持人還自以為有趣地日日說臐u有壓力」和「未解決」來開玩笑時,造成那幾百萬點擊率的網民早已對巴士阿叔厭倦,面對這些還在懷緬巴士阿叔的人,只會覺得他們很「潮」地「回帶」(潮和回帶都是網民慣用於諷刺別人很out和老土的用語)。
【作者是浸會大學社會學系二年級學生】


昨天在報紙上也刊登了巴士阿叔被襲的消息。是時候把他們由一個事件變回一個人了。
套用我一個朋友的話,What will Jesus see? What will Jesus feel?

Labels: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