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紙包裝 » | 三歲小孩眼中的歐洲 » | 寫作技巧 » | 剖析香港的深層次優勢 » | I want this one... » | 市場學專家喎 » | Another article about 9-11 » | Intuition » | How to Dress Like A Mac? » | 又到九一一 »

網絡2.0的異象

上週六,我正是與來自多倫多的同事們分享網絡事工的異象與發展,想不到在同一時間在洛杉磯,居然有這樣的一個聚會,多巧啊!
網絡2.0的異象,我是認真的。
博客、RSS、SNS……Web 2.0 對基督教網站的意義
OursWeb.net主編王獻宗分享


以Web2.0為代表的新一代互聯網技術創新不斷,博客、RSS、SNS等應用熱門一時,發展有什麼意義呢有什麽影響呢?上週六洛杉磯舉行的「北美第二屆基督教網絡事工研討會」上來自台灣「我們的網站」(OursWeb.net)的主編王獻宗弟兄分享了這個題目,與會者都非常感興趣,向講員積極發問。

Web2.0是什麽?

王獻宗首先介紹了什麽是Web 2.0。互聯網(World-Wide Web, WWW)誕生15年來不斷發展和更新,從Web 1.0、Web 1.5來到了Web 2.0的年代。Web 1.0是不常更新甚至不更新的靜態HTML頁面;而Web 2.0則是用戶爲主導的門戶網站。簡單地說Web 1.0是被動的網絡,需要许多技術才能建構自己的網站;Web 2.0是主動的網絡,使用者不用技術以最簡單方法就可以建構自己的網站,提供內容和編輯。

Web 2.0的應用,及對基督教網站的意義

王獻宗說,基督徒要使用網絡成爲傳福音的工具,將網絡變爲屬神的,而不是被異端佔據或者被其它宗教內容掩盖。他問在場參加者比如在宗教的網站上,有多少是基督教的網站?最多人看的是基督教的網站還是其它宗教的網站?即使是基督教網站,是正統基督教的網站,還是異端的網站?所以基督徒要多參與網絡的使用,讓網絡傳播正確的基督教的內容,並讓人可以輕易找到。

他又詳細講解了Web 2.0的應用,並指出其對基督教網站正面的影響。他舉例說,基督徒可開闢個人博客 (或部落格)分享恩典、講道,還可以成爲信徒和教牧交流的平台。他說,因爲現代人越來越少面對面地分享內心感受,反而在網上能夠暢所欲言,所以他們的牧者和朋友可以通過瀏覽他們的博客,了解他們的現況,給予即時的鼓勵、關心和輔導。

又比如每天高達91.2萬人次瀏覽的免費百科全書維基百科(www.wikipedia.com)供人自由編輯,令每個人既是讀者,又是編輯。基督徒可以主動輸入和編輯正統的基督教內容,才能讓人在搜尋基督教內容的時候,得到正確的內容。

此外基督徒可以通過Del.icio.us的共享書籤能,基督徒可把喜歡的與基督教有關的文章、音樂和評論等收藏整理,並通過網路與他人分享。而用戶還可以通過把日誌、圖片等加入多樣化的Tag(標籤),經由強力搜尋引擎得知網站內與這個採用相同Tag的資訊內容,經由興趣連結同好,藉此和其他使用者連結,甚至組成網上社群。

其他的還有Napster音樂分享網站,基督徒可以與大衆共享福音歌曲;基督教網站也可以使用RSS(Reader Simplesr syndication)技術,讓訂阅者可以在同一瀏覽界面讀取網站的最新訊息。

業内對Web 2.0的評價

王弟兄在會上提到Web 2.0的特性是交往性、互動性和參與性的,支持 Web2.0的人認爲是這正網絡發展的趨勢,將成爲未來的社會性網絡的主導。

他並引用1999年著名的管理學者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的觀點指出Web 2.0 重視的是資訊,為資訊科技的正確方向。這位管理學者表示當時的資訊科技發展走錯了方向,因爲真正推動社會進步的是“Information Technology”裏的“Information”而不是“Technology”。若然單重技術層面而忽略資訊,就只是一具空的軀殼,不能使社會增值。


文章轉載自基督新報

Labels:

我是獻宗,有機會彼此交流一下吧!
相信神在各地已經預備了不同的同工存在,
因此我們需要彼此有更密切的交流,
我的電郵是 black@oursweb.net

獻宗你好,很高興認識你。
歡迎你瀏覽我們經營的各個blog,彼此交流交流。

Post a Comment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