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無咁簡單 » | 茂里何處有?把火問側邊! » | 識法代言人 » | I want this one... (2) » | 泰國政變 » | » | 網絡2.0的異象 » | 紙包裝 » | 三歲小孩眼中的歐洲 » | 寫作技巧 »

To Write or Not to Write... Is there any question?

最近看到幾個blog都將這兩段新聞報導作比較:

來源:2006年9月24日 
蘋果日報「色情暴力充斥 教育界擬整頓 年輕人網誌趨失控」

[…] 面對來勢洶洶寫Blog 歪風,教育界如臨大敵,上水風采中學表明反對學生寫網誌,副校長何漢權指學生在網上「亂寫」屬嚴重行為問題,「愈花時間寫網誌的學生,正確運用語文能力亦愈來愈弱。」他透露不少學校受學生網上言論困擾,如有老師轉職,學生卻在網上謠傳是人事鬥爭。現時風采中學若發現學生網誌涉及侮辱他人或以訛傳訛,會即時通知家長及勒令學生關閉網誌,何漢權坦言,「我都明白禁止唔到學生寫Blog,但唔可以蹺埋雙手,學校有責任培育學生建立正確價值觀。」


來源:2006年9月24日 
明報「逾七成高中生寫網誌 半數指增寫作興趣」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7月向20間中學發問卷,調查中四和中六學生使用網誌的習慣,有12間中學共739名學生回應,當中七成四有使用網誌。在近400名過去3個月有寫網誌的學生中,一半寫自己的內心世界,另一半既寫心事,也寫外在事情。

另有近半受訪者認為自己的寫作興趣、對電腦的認識和與朋友的關係,都因寫網誌而提升,大部分受訪者每天用少於1小時看網誌。

[…] 該會執行幹事李慶偉說,調查結果反映受訪青年能正面地使用網誌,青年人樂於在網誌訴說心事,有助輔導機構和師友及早發現問題和協助他們解決。


勒令學生關閉網誌,真的能令學生不以訛傳訛嗎?當然不會。這些蜚短流長的事,也不是有網誌以來才開始。不上網講,電話亦可,傳紙仔都得。如果有人發言侮辱他人,要教導的是正確的做人態度和德行,這關寫blog何事?
再者,學生有興趣寫blog,不正好是教導他們正確運用語文的最好機會嗎?
這位何漢權副校長,同時是香港的教育評議會副主席,怎會不叫人擔心呢?

參閱:
http://lazylife.org/2006/09/25/463
http://jacky.seezone.net/2006/09/26/1715/

Labels: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