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政客廢話寶鑑 » | 方太與馬太與你與塔理班 » | 衰佬事工 » | 黏在天花上的燈泡 » | 雞翼 » | Web 2.0 路線圖 » | 無獎競猜遊戲(開估) » | 無獎競猜遊戲 » | 玩具 » | Minority Report »

總體式剝削

從2006到2007年,莫斯科已連續兩年成為全球生活費用最昂貴的城市。如果把在紐約生活的平均花費設定為指數100,莫斯科整整高出了34.4%,倫敦則高出26.3%。這意謂著一個紐約中產階級到莫斯科生活,他就會發現自己居然變成了窮人階級。而莫斯科之所以生活費用騰貴,主因當然是俄國本身新富階級的熱錢,以及國際游資,加上俄國本身黑道的金錢,合力炒高了房價與物價所致。由於俄國本質上仍是貧窮社會,於是普通莫斯科人遂必須面對高房價高物價持續的剝削。在莫斯科舉世第一昂貴這種假性繁榮下,所隱藏的是普通市民的被嚴重剝削,以及暴露在這種剝削所造成的色情氾濫、竊盜大盛、黑道橫行等風險中。普遍莫斯科市民沒有做錯任何事情,卻承擔了政府施政錯誤的一切後果[...]

近年來印度為了追求高成長,而對外國財團和當地財團特別溫馴。它藉著引進外資——其中90%都投入股市房市,而本身則以低利率,快速的信用擴張,單單去年,印度對公司及家庭的信用擴張即達30%,為中國大陸整整兩倍,今年上半年則持續擴張又再28%。由於擴張所造成的通貨膨脹率最高達到6%到8%,遠遠超過短期利率,於是社會資金更加被導向到股市和房市,更造成股市房市的狂飆,以及物價的騰貴。在過去一年裏,印度已出現平民階層反抗物價的流血暴動;也出現印度政府為了炒作房市而徵收貧民用地,貧民社區也流血反抗的多宗事件。印度追求短期繁榮假象的結果,和莫斯科相同,都是使得普通人民遭到嚴重的剝削。

由於世界的變遷、許多政府的短視無能,新形態且大規模的總體式剝削已日趨普遍。

教會的角色(包括當地的教會和異地的教會)是甚麼?

2007年7月23日明報筆陣版,作者南方朔

Labels: ,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