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Everything I need to know I learned from the emerg... » | Life @ AFC » | $599 = $399 + ? » | It's all about... » | Black Napkins - how far will you go to serve? » | Black Napkins » | How to Procrastinate More Productively » | Confession 2 » | Confession » | Starbucks vs Waffle House »

死巷

最近在看龍應台的成名作《野火集》。這本劃時代的作品果然有火。
在她為台灣的民生吶喊後,她收到許多信件。這些信有的義憤填胸,也有的消極絕望。以下一段文字,是她的回應:
少年人激動憤慨,老人家傷心落淚,絕對不是因為我的文章寫得好。 這一大疊情緒洶湧的信件對有心人應該透露出兩個問題:第一是事態本身的嚴重性;台灣生活環境的惡劣已經不是知識分子庸人自擾的嚷嚷,而是市井小民身受的痛苦。 第二是個人的無力感;如果這個社會制度中有暢通的管道讓小市民去表達他的意願、去實現他的要求,他就不會鬱積到近乎爆炸的程度,就不需要憑靠區區幾篇不起眼的文章來發洩他的痛苦。

第二個問題要比第一個還嚴重得多。 因為環境再惡劣,難題再複雜,個人如果有適當的途徑去解決問題,覺得享有可為,他總是肯定的、理性的、樂觀進取的。 反過來說,即使問題本身並不那麼惡劣,但是個人覺得他的一切努力都是一條死巷,他的憤懣鎖在堵塞的管道中時,人,是會爆炸的。

我是從一個領袖的角度去看這些。作為群眾領袖,能讓人看到盼望是重要的。沒有盼望,就沒有前行的力量。是不是死巷,不是一個客觀的事實,而是取決於觀點。所以,創造盼望和願景,是領袖的重要責任。

Labels: ,

作為群眾領袖,能讓人看到盼望是重要的。沒有盼望,就沒有前行的力量。是不是死巷,不是一個客觀的事實,而是取決於觀點。所以,創造盼望和願景,是領袖的重要責任。

wow, what a great line about leadership !!!! totally agree!
thanks for the inspiration

Post a Comment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