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國民質素 » | 無名的傳道者 » | Why are you not looking at my face? » | I don't want a church... » | 幾段短評 » | 新聞水準? » | 西藏多面睇 » | Free Tibet, wait, where is Tibet? » | 楊千嬅不續約無線 » | Advertising »

柏楊

【明報專訊】以《醜陋的中國人》、《柏楊版資治通鑑》等著作聞名於華人社會的人權作家柏楊昨日在台灣病逝,享年88歲。「不為君王唱讚歌,只為蒼生說人話!」這是柏楊3年前封筆時,在「柏楊曰」序中的結語,也可說是他一生的寫照。

柏楊一生有大量著作,其中最著名的是1985年出版的《醜陋的中國人》,他在書中大肆鞭撻中國的醬缸文化,直指中國人的最陰暗面,引起華人社會中巨大爭論,不少人對他又愛又恨,而另一本《柏楊版資治通鑑》,他以古諷今的寫作方式更讓人拍案叫絕。他的作品含涵蓋文學、歷史、思想等方面,共有著作100餘冊,約1500萬字。而柏楊一生因政治思想入獄9年,傳奇的一生也讓人津津樂道。

與柏楊相知30年的遠流出版社發行人王榮文稱其一生是:10年小說、10年雜文、10年歷史、10年人權,但不管下筆寫什麼,「永遠是替人打抱不平」,即使晚年纏綿病榻,仍然充滿勇氣,「他是一個一以貫之的勇者」。


看「醜陋的中國人」時我15歲,深覺震撼。差不多同一時間我也看了劉賓雁的「第二種忠誠」。海峽兩岸,各有批判。後來,還有龍應台的「野火集」,不過我是許多年之後才看的。
這些作家所些的這一些反省,我想,奠定了中國人走向能與國際接軌的文明的基石。當然,醬缸仍在,但我相信比起二十年前,已經有更多人敢於跳出醬缸。
柏楊先生,我向你致意。

原文出自明報2008/04/30中國版

Labels: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