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Free Tibet, wait, where is Tibet? » | 楊千嬅不續約無線 » | Advertising » | 憶蓮Live 07 | Eason’s Moving on Stage 1 » | 墮胎的傷痕 » | 雜項 » | 來了 » | 21世紀的信仰? » | 比較 » | 麥浚龍 - Words Of Silence »

西藏多面睇


發動「最不義戰爭」
美逼墨國「廉讓」領土


【明報專訊】美國前總統格蘭特(Ulysses Grant)曾表示,美國吞併加州「是一場強國向弱國所發動的最不義戰爭之一」,其後美國爆發南北內戰正是「天譴」。

1821年墨西哥脫離西班牙獨立,從西班牙手上繼承了加利福尼亞、新墨西哥及得克薩斯等地。惟因獨立戰爭元氣大傷,墨國政府對這些北部領土的管治,確感鞭長莫及。為充實得克薩斯的人口,墨國政府批准數百美國家庭移居當地,豈料因無力嚴控邊境,結果竟有千計美國非法入境者湧入,頓令得克薩斯變成英語殖民者佔多數的地區,走上分裂之路,於1836年單方面宣布獨立,還希望併入美國。

比美國早40年(1829年)廢除奴隸制的墨西哥,視此為「明偷暗搶」,警告美國若吞併得克薩斯就等同宣戰,又對奉行擴張主義的美國政府提出3000萬美元「購買」加利福尼亞和新墨西哥,一口拒絕。但美國最後仍在1846年招納得克薩斯,引發墨美戰爭。起初戰場主要在得克薩斯附近,及至1846年6月,約30美國殖民者突在加利福尼亞「起義」宣布「獨立」,美軍趁機攻佔加利福尼亞,逼墨國簽城下之盟,割讓四成領土,包括加利福尼亞、新墨西哥及得克薩斯等,美國則象徵式付1500萬美元「收購」費。

原文出自明報2008/04/15國際版
插圖見自小奧



In short, the popular narrative of the pacifistic Buddhist Tibetans as the good guys and the Han Chinese as the bad-guy aggressors is the stuff of pure myth, pushed by union propagandists, lefty Hollywood do-gooders, and trendy sandal-wearing Western camp followers of the Dalai Lama, who has become a secularized yet "spiritual" substitute for Mother Theresa.

If the Chinese are wrong to hold on to their province of Tibet, then Lincoln was wrong to insist that the South stay in the Union – and we ought to immediately either grant the American Southwest (and California) independence, or else give it all back to the Mexicans.

Quote from Justin Raimondo, "Why They Hate China?"


目睹華僑大示威 藏獨支持者動搖

在華人僑胞為祖國和民族的統一﹐為奧運的舉行高聲吶喊的時候﹐一些白人青年也在一旁靜靜的觀看。而這些原本對藏獨深信不疑的青年﹐看見華人社區對奧運的支持﹐對民族和諧的渴望感到驚訝﹐感覺不能完全聽信藏獨人士的宣傳﹐「我們也許也應該聽一聽另一方的聲音。」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白人女青年在被問及對藏獨的態度時﹐坦承自己是藏獨的支持者﹐但今天看到這麼多的人在支持中國政府﹐支持北京奧運﹐令她的想法有了一些變化。

「我很驚訝會有這麼多人來集會支持北京奧運。要我說哪邊的對錯﹖我認為我堅持人權沒有錯﹐但現在兩邊各有各的說法﹐而我也許也應該聽一聽反藏獨人士的看法吧﹖」

而在集會中﹐也有幾位白人支持者﹐有一位白人市民甚至跑到主席台的位置﹐揮舞奧運會會旗為大家打氣助威。

原文和圖片出自加西明報2008/04/14要聞版

Labels: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