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趁風打劫 » | Supermarket » | 世風日下 » | » | 五千大元迎火炬 » | 一百萬人的故事 » | 柏楊 » | 國民質素 » | 無名的傳道者 » | Why are you not looking at my face? »

我的至愛中文唱片(一)

最近沒有買新碟,所以不如講下舊碟。我在我的收藏中選了13隻我最喜歡的中文唱片,看看我的口味你又是否認同。今期先講講一些公認的正碟。

林憶蓮 – 野花

我想喜歡林憶蓮的人都會認同【野花】是林憶蓮最好的大碟。我仍然記得當我第一次聽這盒帶時(對,是盒帶),我的口是微張的,就像是麥兜一樣,每聽完一首歌,心裡面就嘩一聲,嘆為觀止。在那個年代(1991年),作為一隻中文碟,【野花】確是超班的;就算是在今天,也不是有許多大碟做得比這17年前的好。看看這曲目:只要我活過哭過、一輩子心情、花之色、夜來香、薔薇之戀、再生戀、野花、沒有發生的愛情、沒有你還是愛你、Wildflower,每一首都是經典,也沒有一個人能唱得比林憶蓮好。林憶蓮今日的神檯地位,這隻碟功不可沒。

關淑怡 – ExFavourites

最近看關淑怡復出做演唱會的報導,總會想,如果她當年沒有停下來,她的音樂會發展到怎樣的地步。無疑,關淑怡是有過火的時候的。但這隻【ExFavourites】,我覺得是關淑怡拿捏得很準確的一次演出。

翻唱碟不是易做的。如果不比原作好那又何苦?關淑怡這隻碟除了唱得好,也為每一首歌改頭換面注入她自己的風格,而且最重要的是不牽強。連張國榮的【Salute】大碟也未竟全功(不要提劉德華和黎明了),這隻碟怎能不是經典?

梅艷芳 - 似火探戈

關淑儀還可以復出,梅艷芳便只成絕響了。

我個人在眾多的梅艷芳大碟中最喜歡這隻。首先,好歌的密度甚高:Oh No! Oh Yes!,百變,心魔,無淚之女,黑色婚紗,似火探弋,裝飾的眼淚,放鬆,珍惜再會時,妄想,都是很感動人的歌。再看看這些歌名,已經活脫脫地說出了梅艷芳的形象。兼且,這次劉培基的taste很好,令梅艷芳很elegant:沒有烈燄紅唇和淑女的誇張、沒有In Brasil的搞笑,也比封面女郎有適當的戲劇性。

這張碟唯一的缺憾是那首不知所謂的所謂序曲(將我送給你)。


一稿兩投:凍奶茶 www.coldmilktea.com

Labels: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