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14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13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12 » | music matters » | 家長有罪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11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10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9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8 » | 回來了! »

命中注定我愛你 電視原聲帶



外地公幹幾星期回來,就收到早訂下的新唱片。陸續在聽,且先講這一張。

「命中注定我愛你」,台灣有史以來收視最高的電視偶像劇,比前紀錄保持者「王子變青蛙」的收視高出幾乎一倍,而且還有五集未播完,大有可能再創高峰。主角阮經天一砲而紅,當他說如果收視破十的話就當眾裸泳的時候,可真是發夢也沒有想過如此超現實的收視目標是有可能的。當他裸泳完畢,記者問他如果收視破十二時會如何,他再也不敢誇下海口了。

我不諱言我是台灣偶像劇的擁躉。當然,不少人會咎病偶像劇的情節無甚新意,來來去去都是窮/蠢/醜女愛上富/叻/俊男,由「流星花園」到「惡作劇之吻」到「王子變青蛙」到「愛情魔髮師」到「微笑Pasta」到「換換愛」到「公主小妹」到「命中注定我愛你」都一樣,例外的是「轉角.遇到愛」,變成窮男愛上金光閃閃大小姐。但是,香港那些電視劇何嘗不是一樣?有那一對冤家最終不成情人?台灣偶像劇可取之處,在於細節。用實境不用搭景,不打世界光,單機像電影般拍攝,用九個月至一年去拍那十多二十集戲,可想而知在畫面質素上會勝過流水作業的港劇多少。

但更吸引我的是歌曲和配樂。台灣偶像劇大部份不用罐頭配樂,而是為劇集寫配樂,像電影一樣。最早期的「流星花園」用英文歌做配樂已很出色,每一次唱花澤類出場配"This is the moment..."時我都起雞皮疙瘩。那也是我第一隻買的台灣偶像劇原聲碟。後來的「愛情魔髮師」,到現在的「命中注定我愛你」,都很善於用音樂去推動劇情,加強戲劇的張力,比香港劇每逢有劇中人過身便會播主題曲加回顧畫面的招數強很多。

就單以歌曲來論,這隻碟也是很不錯的。「99次我愛他」和「心願便利貼」可能對某些人來說會太甜如糖水,但像劇中常常出現的「半情歌」和其他不太出現的歌其實也是很有水準的流行曲。我特別喜歡「我的快樂」,輕輕的爵士調子令整套劇集的品味提升了不少。當然,劇中每次出然這首歌都是最錐心的時候。



曾幾何時,香港的電視劇主題曲何等風光。但到今日,「男人魅」、「女兒紅」兩隻碟,有幾多首歌可以和台灣偶像劇的插曲較量?


一稿兩投:凍奶茶 www.coldmilktea.com

Labels:

收視咁高,比「流星花園」、「花樣少年少女」甚至「惡作劇之吻」更高?
咁真係要睇吓啦!

Post a Comment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