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33 » | 太理想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32 » | 黃偉文光頭的原因 » | 萬能Photoshop!加導彈都得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31 » | I'm NOT a Plastic bag...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30 » | New and Notable » | 二手餸的恩典 »

京奧前的迷團

早前不斷收到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的「08奧運 - 香港教會網絡」電郵,宣傳他們計劃在8月4日於《明報》刊登聲明,呼籲各團體或個人聯署支持聲明,內容如下:
誠心祝禱
    零八北京奧運
    和諧安全舉行,
    落實奧運精神:
我們期盼中國及香港多取獎牌,但真正重要的是全力以赴;
為高奏凱歌歡欣,為力戰落敗自豪;不計得失,奮進突破 !

句子內容正面,但我十分不明白,「祝禱」的意思是什麼,為什麼要信徒及教會去為奧運祝禱?為奧運祝禱是否現時香港教會或個別信徒平日每天都關注的議程?若要為京奧「祝禱」,除了「和諧」、「安全」、「全力以赴」,是否有其他更重要的內容或議題?歸根究底,教會是真想「祝禱」奧運,還是想奧運「祝福」教會?我與朋友(真有此人,不是我的投射)分享此祝禱內容時,他說:你唔出聲,無人會話你啞的!他所指的「你」,當然是指發起此「祝禱」聲明的組織及參與信徒。一向對奧運這類不太民生,又不太政治的議題(其實潛台詞是非常民生,非常政治的),教會忽然表態,你想別人會怎樣想?相反,從基督徒人文學會那處得知,美國福音信義會(ELCA)向美國總統候選人發信,開宗明義講出ELCA對美國及世界弱小的委身:
...Lutherans have a long history and wide experience with direct ministry and advocacy related to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relief and development, refugee protection and immigration...

他們不乏拉攏政權:
...our faith-based response to human need is enhanced and more effective when supported by government with the wisdom and will to provide resources to fulfill its basic constitutional mandate to protect the well-being of all its citizens.

但他們也做足功課,隨即向政客開刀,就國內貧窮、全球暖化和能量危機、移民政策、世界經濟及疾病問題,以及中東和平提出建議,最後一連三個"Lutheran Commitment to..."來表達教會對世界的委身。這是怎樣的一幅圖畫?我們不能比較兩國的國家與教會關係,但ELCA反覆提及教會長期參與社會的傳統,為國民及世界福祉努力,以及教會對國家的委身,來表達其誠意和忠誠,期盼總統候選人作出相應回應,這是怎樣的一幅圖畫?我們香港教會,何時可以少說話,多做事,少表態,多委身?


原文出自Littleho's Blog

Labels: ,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