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抗逆力 » | What to do when you feel taken for granted? » | 壞鬼人生價值 » | do you really want to be healed? » | on the election » | 一望就明 » | 一同事奉 » | 敵荷媽的pseudo-family » | 陳柏宇 – Change » | Leaving a church »

藍奕邦 – 藍

其實我一直頗欣賞藍奕邦。我覺得用璞玉來形容他是很貼切的。內裡很有潛質,但還未完全發揮出來。我一直覺得藍奕邦對於自己的音樂有點力不從心,就好像在武俠小說中傻小子無端獲得一身內力,卻不懂運用,所以一時用得出一時用不出。對,就是這樣。

對藍奕邦的新碟是有期望的。畢竟距離上一張「潮騷」而經超過一年。轉會冷凍期間要消失,我想,有這麼多時間預備,應該有好東西。

用「藍」「奕」「邦」三張細碟來描述人生的三個階段是很不錯的構思。而這一張「藍」也的確將那份少年時的盛氣表達得很好。有「膠」的憤世,有「學神」的風骨,還有「時候尚早」對未來的充滿盼望。而bonus track的「流星月台」,就好像過來人勸少年人不要叫青春枉費,要有一番作為。作為一張概念碟,在意思上面是非常完整和成功的。

但是在音樂上,卻未見到藍奕邦有很大的進步。碟內的四首歌其實都是很有他自己的風格的,但也突破不了之前類似的作品。「學神」的音樂,聽起來有點過時,水準停留在「不要人見人愛」的年代。「膠」是藍奕邦自己喜愛的搖滾風格,但我總嫌他唱得不夠放,起碼沒有唱「巴不得」那麼放。他的聲音本來就不太有搖滾味。「時候尚早」也是典型的藍式人生道理作品,但論調子不及「六月」,「自知之明」般有charm。我最喜歡的反而是bonus track的「流星月台」,藍奕邦始終是一個鋼琴一把聲最叫人動容。

我明白藍奕邦想求變的心態。「潮騷」其實是變得很成功的,不過到「藍」似乎有少少走回頭。希望這是因為這隻碟代表了他的少年心情。寄望「奕」和「邦」會來得更成熟圓潤。

最後一句:封面相片拍得藍奕邦很有氣質,也很有story,佳作。


一稿兩投:凍奶茶 www.coldmilktea.com

Labels: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