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窄路上的頂撞排擠 » | 不演也是演 » | Vancouver - Fast City » | 榜樣 » | 由獨裁審美到獨裁社會 » | How to get up, eat breakfast and get ready for wor... » | 陳奕迅 - H3M » | exactly as you like it » | 小心 » | 恩典 »

花一個小時煮蛋真的值得嗎?

法國著名的食品化學專家,也是「分字美食」(Molecular Gastronomy) 一詞的創始人艾維提斯 (Hervé This) 有一個很受歡迎的小理論:他說煮雞蛋最理想的水溫是 65°C。這數字怎麼來的呢?原來蛋白在62°C開始凝結,而淡黃凝結則要等到68°C,如果水溫能夠從頭到尾控制在62-68°C之間,即可保證煮出法國人最喜歡的柔嫩蛋白與半熟蛋黃。同樣道理,如果想吃柔軟又已凝結的蛋黃,只要把水溫控制在68°C左右即可。這個範圍剛好是一般溫泉的溫度,所以和我們所謂的「溫泉蛋」道理雷同。

說來簡單,實際在家操作時要如何控制水溫和時間呢?我們知道水一旦達到沸點,不管滾的多大多小都是100°C。在滾水裡煮一顆半熟溏心的雞蛋通常需要四到六分鐘,而如果水溫控制在溫和的70°C以下,則需要一個小時!

花一個小時煮蛋真的值得嗎?[...] 提斯說這樣煮蛋一點也不麻煩。兩星期前他受邀到香港中文大學做了一場演講,我也興沖沖的跑去聽,演講結束後他在禮堂外與觀眾師生們一起享用茶點,一位教授問到:「你平常在家都怎麼煮蛋呢?」提斯說:「我都是用洗碗機煮蛋。」
「洗碗機怎麼煮?」大家爭先恐後的問。

「我把雞蛋裝進塑膠袋裡,洗碗的時一起放進去,碗洗好了蛋就煮好了啊。」

我忍不住合掌叫好:「原來洗碗機的溫度剛好適合煮蛋啊!」

他有點不耐煩的看我一眼,說:「那可不一定,我家的洗碗機按5號鈕剛剛好,但我怎麼知道你用哪個牌子的洗碗機? 要回家自己試試看嘛!」

好想試一試哦!

原文出自「廚房裡的人類學家」blog

Labels: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