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企鵝 » | 執事 » | 和好。如初 » | 歷史.民族.情操.信念.使命 » | 當年的新聞報導剪輯 » | viiiixviiv.com » | 歷史的救贖 » | 到維園去!—王丹致香港大學生的第三封公開信 » | 扭曲 » | 清 林覺民:與妻訣別書 »

你係好,但總之你搬去第二度

正生書院欲申請使用梅窩一個廢棄了的學校作新校址,遭居民強烈反對,數百人出席大會,大有苦主姿態。 [...] 正生書院究竟錯在哪裡,究竟哪方面會叫居民感到不安,覺得受損了?

正生書院以一所私校的形式接收戒毒青少年,讓他們在刻苦的環境下,紀律的生活裡重新出發,原本是大大的好事。他們甚至沒接收多少社會、政府的資源,真正的自力更生。學生也許都曾誤入歧途,但在師長的幫助下已經重拾正途。社會原本已經夠冷漠了,沒有資源沒有支持,現在竟連選址也給歧視,我們的社會還有甚麼包容可言,所謂的讓人改過不過成了一句空廢的口號。[...]

據說這些設施給人稱作「LULU」:Locally Unwanted Land Uses,然後我們對各種「看不過眼」的東西越來越苛刻,以致連正生書院這類導人向善的學校也覺得要離自己越遠越好,然後搬出冠冕堂皇的藉口來說服自己的不負責任──「你係好,但總之你搬去第二度」。正生書院究竟犯了甚麼錯,以致居民會如此討厭、害怕他們呢?正生書院沒有垃圾堆填的臭味,沒有焚化垃圾可能產生的二噁英,甚至身上沒有病毒,沒有危害社區的神智問題!究竟香港人是否知道「戒毒」與「吸毒」的分別呢?

我們到最後,關心的也許只是自己物業的紙上數字,為那高高低低的樓價思潮起伏。如果說我們連走在正途上,迷途知返的青年也不能接納,認為那會令我們可貴的物業大跌價的話,那為甚麼那香港的後花園,設有垃圾堆填區的將軍澳,樓價卻又節節向上呢?

原來,對我們來說,改過自新的青年竟不比日漸腐朽的垃圾。這是甚麼社會,人間何世。


原文出自2009-06-09 明報blog《正生何辜》,作者鄧璟浩

Labels: ,

謝謝你的引用!你提醒了我,原來明報那邊還是有人看的,謝謝你。

不用客氣。網上創作原是孤單的,也不知道是否有人看到。謝謝你也讓我知道這裡不是沒人看的。很高興認識你。

Post a Comment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