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扭曲 » | 清 林覺民:與妻訣別書 » | 文化 » | 二十年前,天安門學生的《絕食書》 » | Small Group Guidelines » | 你的牧者健康嗎? » | Ascension and Incarnation » | 爭產 » | 巾幗梟雄 » | 瞀里 »

到維園去!—王丹致香港大學生的第三封公開信

各位香港大學生朋友:

6月4日,這個紀念六四事件20周年的日子即將來到了。我謹以一個學長和八九民運當事人的身分呼籲各位:6月4日這一天的晚上,讓我們穿上白色的衣服,到維園去!去參加支聯會舉辦的燭光晚會!

20年過去了,六四遇難者的冤魂仍未得到昭雪,當年跟你們一樣的大學生如今已經將近中年,但是中國的民主化似乎還有很長的距離。20年過去了,大屠殺的責任者——中共及其政府——不僅沒有承認當年的罪行並予以補償,反而繼續堅持鎮壓的立場;更為嚴重的是,在金融海嘯襲擊全球的今天,所謂的「北京模式」開始逐漸得到部分國人甚至部分世界的認同,而這種「北京模式」的價值基礎是如此的邪惡,那就是:為了經濟發展,人類社會可以犧牲一切其他價值,甚至人的生命。這樣的價值觀如果得到推廣繁殖,我們將要生活的世界將是一個沒有基本的是非標準和倫理價值的世界。

因此,今天紀念六四20周年,已經不僅僅是回顧和緬懷過去一段已經發生的事情,幾天的紀念具有深刻的現實含義。我們是要接受以「北京模式」為代表的價值觀?還是通過反思六四,為未來中國的發展尋找一條更加健康的建立在公理正義基礎上的道路?

八九民運精神 由你們傳承下去

在六四事件20周年之際,我個人有一個深深的感觸,那就是,我們面臨一個非常緊迫的任務,那就是讓八九民運的精神,讓六四事件的真相,能夠經由你們這樣的年輕一代傳承下去。由於內地長期的信息封鎖和當下嚴酷的政治環境,我們無法苛求國內的年輕一代完成上述的歷史使命,因此,這樣的歷史使命,你們,香港的年輕一代,責無旁貸。因為畢竟在香港,你們還擁有相對的言論自由空間,你們還享有基本的示威遊行的公民權利。20年來,香港維園的點點燭光延續了八九民運的精神,也維護了中國人追求民主的理想和在世人面前的尊嚴。未來的20年,這樣的理想是否還能延續,維園的燭光是否能夠繼續閃耀,就要看你們的了。

今天的香港的命運,已經與大陸的命運緊密聯接。內地是否能夠逐漸走向民主,還是會繼續維持一黨專制的「北京模式」,與各位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1989年六四屠殺給我們一個深刻的教訓,那就是,只要這個政權的性質沒有改變,不管表現得如何良好,它是隨時可以展現國家暴力兇殘的一面的。這個教訓,我希望你們能夠從歷史中汲取。為了防止未來的可能的國家暴力侵害到你們自己,行動起來,到維園去,向北京當局展現你們的民意。告訴他們,儘管他們20年來處心積慮地試圖抹殺歷史,但是你們沒有忘記;告訴他們,雖然今天已經有經濟發展,但是一個只有經濟增長,沒有社會公正和道義基礎的社會,並不是你們對中國未來的期待;告訴他們,中國人有享受民主與人權的權利和資格,這樣的追求永遠不會停止;告訴他們,只要六四事件還沒有翻案,這樣的北京當局就不配做中國人的代表。

各位學弟學妹,人的一生,如果在完成個人的成就的基礎上,還能對我們所處的社會有一點影響,這樣的人生才是精彩的人生。今天,中國的命運,多少會受到你們的行動的影響,我再次呼籲你們,不要放棄自己的權利和歷史機遇。到維園去,讓北京當局看到你們的力量,讓千萬盞燭光照耀中國的未來,告慰死難的英雄們。6月4日這一天,我們原來的八九民運的參與者會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辦大規模的「重新集結,再次出發」的活動,我們都高度期待在電視上,可以看到維園的人群中,有更多的屬於你們的年輕的面龐!請你們給我們希望


原文出自2009年6月3日明報論壇版

【使者】VIIVXX 燭光晚會

Labels: ,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