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少年香港說 » | 井中泉、井外天:悼錢北斗弟兄 » | How We Decide » | heartbreaking » | 高鐵很貴 » | 加拿大基督使者協會 前任總幹事錢北斗先生 主懷安息 (1944 - 2010) » | 團契 » | Happy New Year » | 七字頭 vs. 80後 » | Does sex sell movies? Uh, not really »

有火

在香港,為了反對「後極權體制」下令人窒息的犬儒文化氣候,「80後」的致勝武器是「致命的認真」——認真到以血肉之軀去以數日數夜的苦行去喚醒大眾;認真到在每個角落都不惜以肢體去捍衛說話和表達的權利;認真到一票一票地做着專業「政治公關」公司都會汗顏的議會游說工作,在各種官僚程序與官樣文章的迷宮中,找尋權力運作的秘密和漏洞。不是因為他們相信這些制度條文公道正義,而是要突顯它的荒謬。

「80後」是不是一種激進主義呢?當然是。不過,「80後」的激進主要不在其偶然敢作肢體衝擊的男兒豪氣,付出代價的決心,而在其敢想敢試敢為,耐心而持久地與荒謬作頑戰的勇氣。

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有火」。

原文出自2010.01.09明報論壇版,「快樂頑鬥:人人都是『80後』」,作者羅永生,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

Labels: ,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