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Alan的地中海大旅行(十一) » | Alan的地中海大旅行(十) » | Alan的地中海大旅行(九) » | Alan的地中海大旅行(八) » | 喚醒你的閱讀細胞!!! » | Alan的地中海大旅行(七) » | Alan的地中海大旅行(六) » | Alan的地中海大旅行(五) » | Alan的地中海大旅行(四) » | Alan的地中海大旅行(三) »

Alan的地中海大旅行(十二)

去Barcelona,怎可以不提Antoni Gaudi的作品呢?
Antoni Gaudi,建築師,以Art Nouveau和獨特的organic建築風格而聞名於世。生於1878年,卒於1926年。一生最重要的作品都在Barcelona。
我之前其實不太喜歡Gaudi,與我心儀與師承的北歐建築風格實在相差太遠。但這此到Barcelona,置身Gaudi的建築物內,卻又不得不配服他的創意與異象。

Park Guell,本來是Gaudi設計的一個綜合平房區,在當時是非常劃時代的規劃概念。但商業上的失敗,令這些基建最終淪為公園一個。
這是整個住宅區的入口,樓梯盡頭的本應是市場,天台的平台則是作休憩之用,而且是一個集水區,將雨水貯存作灌溉之用。不要忘記這是1885年哦!

宅園區的大閘。

Casa Mila是Gaudi的另一重要作品。這幢住宅大廈建於1905年,靈感來自海洋。這是大廈的天井,大家看到將昆布一樣的鐵欄嗎?

這幢大廈最精彩的其實是天台。大家覺得這些煙囪像甚麼?

其實Gaudi是想將他們設計成士兵來守護這幢大廈。我懷疑星戰的造型是抄這裡的。

連門的把手也是由Gaudi設計。外形奇怪,但其實是完全依手型設計。記著,這是1905年。

Gaudi最偉大的作品便是這幢Temple Expiatori de la Sagrada Família,聖家大教堂。Gaudi於1883年接手設計這幢教堂,當時,上手建築師只不過完成了地窖。Gaudi採用了新穎獨特的設計,但由於工程龐大,施工至今已經超過120年,仍然未完成。據估計,起碼還要多20年才能完成。

教堂的東門,以耶穌出生為主題。

教堂的西門,以耶穌受死為主題。

教堂未完成的內部,靈感來自樹林。開始建築時,附近一帶還是樹林,今天已是車水馬龍了。


(待續...)

Labels:

Wow, that organic stuff is seriously amazing...!

Post a Comment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