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Money isn't everything » | Person of the Year » | » | Vision » | 景觀失憶 » | 蠢官(二) » | 暴力問題 » | 政治Show » | 同性婚姻影響子女的婚姻未來 » | Pastoral Prayer »

中東局勢

末日誘惑(節錄)
Chui Yung

近年有些知名的基督教傳教士在周遊列國之餘,很喜歡就目前中東局勢大發議論一番,這也不出奇,《聖經》中的故事就發生在中東地區,彷彿是人類歷史的開始與結束,都與中東有關。不過,最重要的是,還是《聖經》預言基督徒將在中東核心聖地被提升,升到天家,避免一場世界末日之戰。

說到這裏,大家都應該恍然明白,為甚麼全世界基督徒都在關心中東局勢,但其中有部分卻只不過從提升角度出發,他們關心的,是基督徒(當然還包括自己)的提升時間表,多於世人的苦難。

最近給朋友極力邀請去聽了兩場有關講座,都是由教會圈內頗有名氣的傳道人(又是博士)主講,一位是已定居美國的吳宣倫,另一位是定居加拿大的梁燕城。

聽過吳宣倫與梁燕城這兩位仁兄的講座,我實在有很多話要話。首先,這使我想到曾經閱讀的一本書︰馬盧夫(Amin Maalouf)的《巴達薩的旅程》(Le Periple de Baldassare),其中有一段是這樣說的︰「這個時代的人不去了解文字的意義,反而去計算字母的價值……」對,他們對當下苦難閉上眼睛,只愛從這裏推斷自己升天的日子。

吳博士引述《聖經》最後一章《啟示錄》的大量預言,來詮釋中東局勢。他經常板着嚴肅臉孔,但聲音卻是高昂的,手舞足蹈,再配以 power point,就像課堂講書一樣,清清楚楚,不過,我留意到,在他的 power point 筆記裏,最下面有一行英文字︰Land is essential for Israel' s defense, Land is non-negotiable in peace talk(土地是以色列重要的自衞,在和平談判中,土地則絕不可有談判餘地)。

講座後,我好奇問他,這是甚麼意思,結果得出以下問答︰

問︰吳博士,這是你的意見嗎?
答︰對,土地一寸都不可退讓,這包括西岸和加沙地帶,一退讓,以色列便會受襲,一如《聖經》裏所說,到最後,列強都要攻打以色列。
問︰以巴衝突都由土地引起,如不共享,如何有和平?
答︰以巴衝突,不是土地問題,而是阿拉伯人要消滅以色列的問題。
問︰我曾到該地區採訪,兩民族的確為土地爭個你死我活。如果不可共享土地,那麼,和平更是渺茫了。
答︰你到過以巴又怎樣?這不表示你就認識當地情況,當地不會有和平,絕對不能有和平。《聖經》已表明了。
問︰但我們如何面對當下的苦難?如何尋求解決的方案,作為一個人,我們如何伸出援手……
答︰(插口)你信咗主未?

我對吳博士這句話突然感到語塞。

原來別人的痛苦,便是自己的救贖,從別人痛苦別個頭來看自己的救贖,多吊詭啊!

好了,又輪到梁燕城博士講中東,他指中東原本是基督教地區,給穆罕默德掠奪了,基督徒在當地受到殘害,穆民「王國」的勢力還企圖伸向歐洲,這才引發十字軍東征,因此十字軍只是反擊,不是侵略。[...] 他又講到黎巴嫩七五年的一場內戰,亦是由於穆斯林殘害基督徒所引發的,而阿拉法特又想吞佔黎巴嫩,令到黎巴嫩更混亂,以色列出於自衞反攻黎國等等。

我聽得不止揑一把冷汗,更是一頭霧水。吳博士不斷引述《聖經》預言,發表其高見,也算了,反正這只不過是他自己的詮釋,但梁博士要講歷史,那就不同於預言了。歷史是一種曾發生過的事實,我們是否要給幾分尊重?梁博士啊,請翻翻所記載的黎巴嫩內戰歷史,這豈容你去簡化、扭曲 !? 讀者如要用最快途徑,去理解該段歷史,請參考三聯出版的中譯本《中東危機》。

好了,好了,梁博士又講到天主教,他指古時候的人愛拜女神,古羅馬帝國崩潰後他們感到無所適從,問新立的教皇—女神在哪裏?教皇想想,便封瑪利亞為聖母給他們膜拜好了。

這種基督新教自我中心論,我一點不感到稀奇,但肆意抹黑其他宗教、民族來塑造一己的受害形象,在不經意間散播仇恨與偏見,那該當何罪?


原文

Labels:

我好想知道你對呢篇article點睇=)

Well...

首先,我一向不認同將福音簡化為決志,將宣教簡化為講福音的取向。是以,我認同作者思考福音如何回應戰亂中人民的苦難,不認同打仗不過是應驗聖經預言是以支持戰爭這種觀點。

其次,我不認同吳博士解釋啟示錄的方向。我不認為啟示錄的重點是羅列出將要發生的事以致我們可以按圖索驥。啟示錄的重點乃是在於在各樣苦難混亂逼迫中仍然跟隨主。前一類的解經只會帶來從人間抽離的結論,而這不是我們主耶穌的榜樣。我們的主乃是個擁抱人間苦難的主,而這也是祂呼召我們效發的樣式。

至於對梁博士的論述,由於我不熟悉中東歷史,不敢評論孰是孰非。

Post a Comment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