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36 » | How horrible... but true...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35 » | 這樣的學生領袖 » | 「你再唔改善,我就走!」 » | what is wrong with us?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34 » | 京奧前的迷團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33 » | 太理想 »

盧廣仲 – 100種生活

喜歡盧廣仲,是因為他的真(authenticity)。

當然,在開始時是因為「早安,晨之美!」的幽默和陽光燦爛(我甚少買single呢!)。但單曲成功之後,怎辦?說實在的,我當時也擔心,盧廣仲除了那一點鬼才以外,足夠撐起一張專輯嗎?

這恐怕也是他問自己的問題吧。在他的第一張專輯「100種生活」內,在一開始重唱成名作「早安,晨之美!」之後,就是這首「Que te pasa 你在幹嘛?」:

怎麼辦 該怎麼辦
我不知道不能重來
手心也開始冒汗 眼睛也跟著轉呀轉
別說無奈 我第一次來

Que te pasa 你到底在幹嘛
我想了又想 你笑了又笑
嗚呼嗚呼嗚
再給我一次機會吧

Que te pasa 我到底在幹嘛
需要你的 聰明的想法
嗚呼嗚呼嗚
總不能永遠只有 對阿對阿


但盧廣仲應該可以放心。他做到了。一張並不失禮人的專輯。我幾乎說不出碟內有那一首歌是我不喜歡的。音樂上,曲風統一之餘也有一定的多元化,「100種生活」和「我愛你」就是完全不同的感覺,卻又是很統一地在一起。質感上,能全碟與樂隊同步錄音的歌手也不算太多吧?歌唱技巧上,當你會以為他只會唱不太要技巧的搞笑歌的時候,他又可以窩心激動的唱難度甚高的「寂寞考」,又或是深情的唱「好想要揮霍」,更不忘加上那叫他成為網上點擊冠軍、模仿Vitas的超高音。單是這樣,已經是一隻好碟了。

但盧廣仲最叫人感動的,是歌詞。「Que te pasa 你在幹嘛?」唱出了自己的困惑,「100種生活」記述了年青人的迷惘,「無敵鐵金剛」道出一個nerd卑微的夢想,還有「Boring」、「校園美女2008」、「寂寞考」...盧廣仲唱的就是一個typical台灣大學生的生活,他唱的就是那平平凡凡的他自己。

沒有明星的光環,平實地唱自己的歌,不裝甚麼,這正是盧廣仲最叫我感動的地方。因為我們有太多倒模、卻太少自己的歌星了。

一稿兩投:凍奶茶 www.coldmilktea.com

Labels: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