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41 » | 有幾緊要 之 關我乜事 » | 惡人先告狀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40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39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38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37 » | 匿名告發 » | 盧廣仲 – 100種生活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36 »

劉浩龍 Le Nouvel Album

剛剛聽完劉浩龍的新EP,感覺,就是欠了一點甚麼。

排頭位的「神啊!求求讓我睡」一聽之下還以為來自Chapel of Dawn大碟,一看,原來是王雙駿。本來應該是很入肉的一首歌,失眠,大路慘情,應該有共鳴,但為何沒有?細心聽,原來歌詞完全沒有處理過為何失眠的問題。故事不必明顯,但起碼都會有潛台詞讓人想像;缺少了故事,難怪變成毫無感動的無病呻吟。

「火花不等人」是大路K歌,而劉浩龍唱來就真的似唱K,缺少了…感染力。或許是旋律太圓滑,帶動不了歌者發揮張力。

「大花面」則是不夠放,不夠癲。這類歌,要豁出去玩,但劉浩龍未掌握到。

「射程範圍」一開始其實張力足夠,可惜再下去後勁不繼,音樂編排上沒有越上越高,只是原地踏步,結果成為了拖拖拉拉,欠了一點痛快。

「洗澡」欠的是輕鬆。這種light jazz的曲調,這樣的歌詞主題,應該輕輕鬆鬆地唱。可是劉浩龍唱得很著痕跡,高音的地方聲音很緊,低音時音準也出問題。於是人駕馭不了歌,變成歌駕馭了人。

至於兩首alternative versions,「火花不等人」變成了light jazz,感覺太輕鬆,連原版中那僅有的感染力也失去;「神啊!求求讓我睡」的鋼琴版,也沒有為歌帶來另外一種感覺,和原版分別不大。

說真的,我有點失望。在我的印象中,劉浩龍應該可以唱得比這樣更好。是太趕?如果我是監製,我一定會要vocal錄多很多個take…

但最可惜的是,劉浩龍仍然擺脫不了陳奕迅的影子。他演譯這些歌的方法,仍然很陳奕迅,卻沒有陳奕迅一般好。我深信,劉浩龍的聲音是有其他可能的。他或許需要找到一個有足夠想像力能給予他其他可能性的監製;又或者,他該利用沒有唱片出的時間,好好讓自己的聲音冒險,嘗試不同的可能性,找出屬於他自己的新的聲音。

劉浩龍如果要不再欠那一點點,就要立刻速速的成長、突破。時間不多了。

一稿兩投:凍奶茶 www.coldmilktea.com

Labels: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