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不演也是演 » | Vancouver - Fast City » | 榜樣 » | 由獨裁審美到獨裁社會 » | How to get up, eat breakfast and get ready for wor... » | 陳奕迅 - H3M » | exactly as you like it » | 小心 » | 恩典 » | 謝安琪 - Yelling »

窄路上的頂撞排擠


邊雲波老師的「獻給無名的傳道者」是我最喜愛的書之一。在那些嚮往事奉的青蔥歲月,最喜歡的是首段的兩句「是自己的手甘心放下世上的享受;是自己的腳甘心到苦難的道路上來奔走!」顯然,那些年頭,空有氣魄,卻未知甚麼叫做苦難。現在,在這事奉的「圈子」打滾了好些年,最上心的,變成了第二段的這幾句:「慢慢地,你終於明白了,神家裡也同樣地有人妒忌,在這一條狹窄的小路上,也同樣地有人頂撞,排擠……。」

這段的故事說到,滿腔熱誠的傳道者,一心為主牧養群羊,卻是在教會內因著弟兄姊妹的誤會和攻擊、責難與卑夷,而變得心灰意冷,離開工場前在哀傷中泣不成聲。我曾經在一個教會的退修會中,在證道時讀出這一段新詩;結果,我瞧見坐在會場一角的牧師暗暗低頭啜泣 – 而我就算不知道確切的原因,也可以想像出一個大概。

說真的,今日誰不能輕易數出一兩個牧者被苛待的故事?牧者忽然轉換工場,甚至離開牧職「還俗」,都不再是鮮見的事。有人告訴我,有三份一的本地華人教會都找不到牧者。我想,這不是沒有原因的。

當然,我們可以堂皇地批評那些離職的牧者不夠刻苦,不夠謙卑,甚至背叛了當初的呼召。但是,又有誰想過,這些牧者所背負的傷痛是何等的深蝕見骨?有一位弟兄曾與我分享,他在夢裡看見他的牧者的背上插滿了許多箭,嚇得他驚醒。我心想,那一位牧者背上不是插滿了箭?

你可能會說,難道只有牧者受傷嗎?牧者難道不會傷害會眾嗎?答案當然不是否定的。但冤冤相報,教會何時才能真正明白甚麼是復和的福音,懂得互相擁抱、饒恕、捨己、醫治?當精力消耗在內爭,教會便再沒有餘力迎接復興。

傳道者的路無疑是充滿苦難的,但這些苦難不需要來自教會內部。

Labels:

是的。我們還沒有讀通我們的《腓利門書》。

或者說,我們還不明白,《腓利門書》為何要收在聖經之內。

Post a Comment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