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和好。如初 » | 歷史.民族.情操.信念.使命 » | 當年的新聞報導剪輯 » | viiiixviiv.com » | 歷史的救贖 » | 到維園去!—王丹致香港大學生的第三封公開信 » | 扭曲 » | 清 林覺民:與妻訣別書 » | 文化 » | 二十年前,天安門學生的《絕食書》 »

執事

【明報專訊】港男港女注意,於日本流行數年的執事cafe終於登陸香港!繼兩年前女僕cafe開業後,近月由全男班組成的執事們正式投入服務,準備好讓你「回家」,一嘗做貴族小姐少爺的滋味!

執事於日文解作「於歐陸大宅中服務的男侍者」,包括管家及隨從等,負責照顧貴族家庭的小姐少爺。自2006年漫畫《黑執事》推出,加上電視劇《我的帥管家》播映後,日本掀起執事熱潮,執事cafe因而流行。

漫畫中的執事要求嚴謹,衣著打扮要端莊帥氣,按級別穿著西裝甚至燕尾服,侍主體貼細心,甚至兼任護花使者。日本的執事cafe以此為藍本,裝潢貴氣典雅。[...]

店主Thomas也是執事之一,他表示店舖注重服務,甫按門鈴,執事們會鞠躬並以日文說﹕「歡迎你回來,大小姐。」接著會引領客人到座位並自我介紹,細心介紹餐牌後,會退到牆邊等候。用餐期間,為免妨礙「大小姐」,執事會筆直地站在稍遠位置,直至小姐搖動桌上搖鈴。

客人如有需要,例如倒瀉水要清理,想執事引領上洗手間,拿遊戲用品耍樂等,都可搖鈴;不過若想與執事一同玩樂,則要儲印花。「入會後(年費20元),每消費滿50元即可得一個印花,儲印花可換取不同服務。」1個印花可與一名執事合照;2個印花可獲得心意卡一張;最「體貼」的服務是餵食,需要3個印花。至於與執事聊聊天,Thomas笑說可免印花。

每名客人限時兩小時,[...] 限時將到,執事會婉轉地提醒﹕「小姐,還有10分鐘就要出門了,可別誤了時間。」離開時,執事又會輕聲提點要小心出門。[...]

原來,執事們只是喜歡動漫的義工,但要求一樣嚴謹,找來資深動漫迷開班教授執事課程,並設考試,「單是執事鞠躬的角度都有規定,小姐踏入門口時要15度角;如執事做錯事要向小姐道歉,則是90度角,平時還有35度角及40度角之分。」執事跟小姐少爺對話時,更會全程以溫柔肯定的眼神凝視對方,感覺非常體貼,其餘時間則會筆直地站在一旁 [...]」


執事 cafe,會不會吸引另類客人族群(牧者)幫襯?

原文出自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明報 副刊

Labels: , ,

This is 店主Thomas' Blog:
http://www.cuhkacs.org/~thomasc/

I first thought it was cafe opened by a group of 教會執事...

Post a Comment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