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國度心 » | 10 Pieces of Advice for Ministry Candidates » | my online presence » | His Story » | 歪理 » | 春。日光 » | Are You Easily Edified? » | 情緒健康的教會 » | Deceitful Sharks » | 各取所需的社交生活 »

亂嗡 與 口慾



一般認為,《香港亂嗡》的原型來自台灣中天台的《全民最大黨》,但我個人認為,《全民最大黨》是源自香港 CCTVB 。這種政治人物扮野搞笑節目,是源自無線《歡樂今宵》趣劇又或九十年代非常成功的《笑聲救地球》及《點解咁好笑》。而最接近《香港亂嗡》的,是黎文卓的《笑聲救地球》以及香港電台的《頭條新聞》[...]

《香港亂嗡》你笑,是因為市民感到政治無力,要透過恥笑香港政治領袖去進行的一種政治參與。這與九十年代後過渡期《笑聲救地球》常常拿「擺香港上檯」的中共政府及英國政府開玩笑同理,因為香港人根本再沒有能力改變前途,中共及英國已經檯底交易決定了香港前途。再加上六四屠殺,香港一片慘霧,人們看到「九七前後」,只好苦笑。

《笑聲救地球》之後,無線試過多次用同一條 formula 製作同類的搞笑節目,可惜統統失敗。九七臨近,拿政治來開玩笑變得危險萬重。無線一改節目的全盤路線。除了一日九套電視劇之外,還有就是綜合節目全線變調。只有兩款,一是獎門人式的挖苦娛樂人物及碧波蕩漾;二是飲食節目,甚麼 Ricky 樣、 Suki 、蔡樣、滔滔甚至美女廚房。其實香港電視台全力搞飲食節目最值得大家玩味。弗洛伊德的心理分析理論認為,人出生的最初兩年,是第一性心理期,名為口慾期( Oral Stage )。嬰兒的快感全來自口腔,包括吸吮乳汁及咬玩具等等。假如這一期獲不到滿足又或者過度滿足去進入了第二期肛慾期,人長大後就可能出現口慾滯留( Oral Fixation )。長大後仍然要求口腔滿足,例如多廢話、吸煙、過量進食。長大後常常希望回歸這個口慾期,於是出現拒絕獨立、依賴他人但又同時控制他人等等人格特徵。於是時時刻刻要別人照顧、時常哭泣、扮作無助等等。

大商家甚至執政者,都希望市民大眾都出現口慾滯留,因為口慾滯留者最易進行思想控制,例如會說出「要飯票不要選票」之類的話,因為他們需要的是照顧。甚至會吃野味、吃狗肉、飲嬰兒湯等等變態行為去滿足過份的口慾。電視台多播放飲食節目,就是告訴大家,口慾的重要性。當一個社會不停提醒你只需要滿足口慾,一天到晚想去「食好野」,弗洛伊德認為這只是嬰兒的心智階段。


原文出自1-555-CONFIDE blog by Chainsaw Riot

Labels: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