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反抹黑起義 » | iWorry: Does the iPad Signal the End of the Era of... » | 八十後 » | 奇蹟 » | 80後問題 » | 目標 » | 似曾相識 » | 擺不平的80後 » | » | 有火 »

文化承傳

原來今年是九廣鐵路的一百週年,作者紀曉風認為是值得慶祝的盛事。然而,報導卻指港鐵為了鞏固本身的企業品牌而刻意低調處理,以致九鐵一百周年「只得一百萬元『慶祝費』,即是每年只得一萬元。」報導更指這一次更不是港鐵第一次的「去九鐵化」,去年九龍南線通車的時候,有前九鐵員工的兒子,興奮地穿上爸爸的舊制服乘坐列車慶祝。港鐵卻彷如誅殺前朝餘孽一樣,即時派員要求對方脫下制服,並且沒收。

在替高鐵爭辯時口口聲聲說需要跟內地接軌,但卻同時對香港早跟內地接了的軌視而不見。如果港鐵要獲得港人對高鐵的認同,喚醒大家對香港鐵路文化的興趣是必然要做的事。[...] 港鐵未能對九廣鐵路的歷史作出擁抱,就說明高鐵在他們眼中只是一道生財的工具,一堆沒有故事的鋼鐵。

政府說要發展六大產業,文化創意也是當中之一。[...] 人和人之間的聯繫,這就已經是我們的文化環境。身邊事物背後帶著的一切價值和含義,這就已經是我們的文化內容。如果這一點一滴在我們的城市發展過程中也斷送了,我們為下一代留下來的,恐怕就只有悲歌。

我家與鐵路頗有淵源,故更感唏噓。

原文出自「尋.留聲的一二事」blog by 方欣浩

Labels: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