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Jobs that will disappear » | Good Lyrics » | Is it really possible? » | Head Tax Apology » | 令人擔憂 » | Electronic Nomads » | 森美小儀(和我們)的困局 » | 男人的內褲邊 » | What are you selling? » | 倪匡 »

阿sir廚房 要你學懂照顧自己



【明報專訊】外形健碩、皮膚黝黑的周思仁是一位中學教師。

單看外貌,大抵會想他是PE(體育科)阿Sir,原來家政室才是他的根據地。過去一年,這位全港首位家政男教師教曉了十指不沾陽春水的中一學生做馬拉盞、漢堡包、縫製牧童笛袋套,他教家政的目的清晰簡單:「我不是要教他們弄一桌10人晚宴,只求他們在沒有人幫助下,也能夠照顧自己。」

如果周老師目標成功,「美女廚房」此等嘲笑年輕人不懂入廚的節目恐怕要提早腰斬。

全港首位在香港教育學院主修家政、並正式受學校聘用的家政科男教師,「為何會選家政科?」這個悶出鳥來兼老早被平機會視為明顯帶有性別歧視的問題,還是要「循例」問問。

只穿恤衫西褲、沒穿上圍裙的周老師坐在啟用不到兩年的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家政室,平淡地解答這個熟悉的提問:「只是一種興趣,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或者是自己以前未讀過這一科吧!」

不能依賴女性做家務

「我教家政的mission(目標)是希望學生有自理能力,能夠在沒有人幫助下都可以照顧自己,還有利用現代科技去幫助自己……除了要教好科目外,亦要讓男生知道社會已經轉變了,我們再不能夠『蹺埋』雙手等女性做家務了。」婦女聽過周思仁這番話,相信定會振臂歡呼。

女生同意了,那麼男生的反應又如何呢?會否暗忖:「家政科不像中英數,用不�考試,幹嗎認真對待呢?」不過只要你聽過周思仁所舉出中一學生們的「嚇人」佐證,你自會明白他為何要苦心經營這一頭「家」了。

「他們洗碗時,會用洗潔精,但不會加水。」

「完全不懂開火煮東西,連『撻』爐也不懂,一撻�便放手,懂得hold住不放手的學生已經好叻。」

「他們一拿起煎鑊,便會拿起鐵的那部分,我最初想這些知識,不用講吧!原來你不講解,他們的雙手便會起一個水泡。」

如此的「自理」能力,更叫他堅持對家政科的教學理念,「我覺得無論男仔或女仔,都應該要上家政科」。 在他眼中,家政科不單是入廚、清潔、縫紉那麼簡單,現代家政科還包括一切生活上所需的實用百科,例如食物營養配搭、如何用高科技電器解決生活上的問題,改善生活質素……不過對新一代嬌生慣養的少爺小姐來說,最最最重要的還是要教懂他們基本的生活技能,例如:簡單煮食或縫鈕扣等。

生活技能一竅不通

「我跟他們其實只相差11、12年左右,但他們好像什麼也不懂似的。」今年只有25歲、外表像個「大哥哥」的周思仁說。

周思仁不用學生變成廚神,只求他們能夠解決人類果腹等最基本的需要,「我未必會花太多時間教他們做高難度的酥皮蛋撻或蝴蝶酥,但我盡量會教最基本的煮食,例如教他們煎食物,教他們怎樣叫熟,學最基本的煮法,就算你教他做蝴蝶酥,他學了之後,九成九都不懂再做」。

人說教師是一門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在現實環境下,現代教師更似做一門生活影響生活的工作。以周思仁為例,他的煮食原則很簡單,「飽肚,簡便,講求營養」,連自己在家煮的小菜,都以「送飯」或飽肚等為主,「我在家中煮的都以實際為主,例如蒸水蛋、肉餅之類,最重要是醫飽個肚」。外型與口味一樣「實際」的家政老師說。

於是他在家政室貼上從報章上剪存下來的「一丁漢堡包」,教學生做簡單又能充飢的食物,如漢堡包、馬拉盞。「我會教他們弄新鮮牛肉做的漢堡包,若時間許何,他們可以在漢堡包中加入公仔麵等自己喜歡的元素。」

如此努力,皆因在教育學院念書時,他曾經碰過一點自理能力也沒有的同學,他們連洗衣機也不懂用,吃飯只懂去食堂,「你不會相信我的同學可以把手洗配方的洗衣粉倒進洗衣機中,結果搞到一鑊泡,弄壞了洗衣機」。

從小學會照顧自己

對周思仁來說,照顧自己從來都不成問題,因為他從小已受訓練。他家中有父母和哥哥,小時候,爸爸愛帶他們到郊外行山,安排他和哥哥生火煮食,「我記得有份生火,幫手煮飯,或者煎午餐肉、腸仔之類的簡單食物」。在家中,他負責把衣服放入洗衣機及曬晾,而其他家務則由一家人輪流分擔,不會奉旨「預留」給媽媽。

「雖然媽媽沒有工作,但她另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便是要替我和哥哥溫習,所以有時爸爸放工回來,看見她忙�,也會主動走入廚房弄飯。」

父母親自打破了「男主外,女主內」這種傳統角色設定的觀念,同時也成了兒子報讀家政科的最佳支持者。「只要我喜歡,他們沒什麼意見」。反而同為中學教師的哥哥替未畢業的弟弟擔心,經常問:「念這科,怕不怕將來找不到工作呀?」弟弟說由開始報讀這一科時,少不免擔心,「畢業後始終要找工作嘛,都很擔心的」!

擔心還擔心,雄心萬丈的少年人當然以「喜歡」作為選科大前提,最終他還是選了連他在內只得12名學生報讀的家政作主修科,而他是當中唯一的男學生。

這個在家政科中「罕有」的男同學,在教院的四年,甚至畢業後,都在一堆問號中成長,「踢波你就叻,教家政,得唔得?」「乜你識煮�食咩?未見過喎!」這些疑問都來自他身邊的朋友及同學。雖然這些不過是很少數人的看法,但足以為他帶來無窮$&。「很多人會認同我的做法,但始終有一、兩個人會質疑我的想法,這些問題都會令我反思,究竟我是否做得到呢」?

反思過後,樂觀又我行我素的周思仁會以「關你乜事?!」作為支持自己的理由,「其實我一直是個幾我行我素的人」。

我行我素 堅持到底

我行我素的周思仁早有前科,像他從前參加划艇隊一樣,當所有的客觀條件都告訴他,以他5呎8吋的身型在隊中不會有什麼大作為時,堅執的他仍然選擇加入划艇隊,最後更划出奇蹟來。

「划艇要計算stroke length,所以身高很重要,其他隊友全部超過六呎,人家拉3下,我要拉4下才追到,我深信只要我努力去練,我一定不會比他們差。那時我每天不斷練習。上學前、放學後都練習。我要訓練自己能夠到達他們的水準,甚至要贏他們,最後,我在隊中的成績都算是最好的。」

「你是好勝吧!」記者問。

他報上一個靦腆的笑容:「都是吧!好勝對男仔來說某程度上都是一個缺點,但你問我為了什麼?我想我是為了team spirit吧!」

在划艇隊的4年訓練證明了他的堅持沒有白費,所以今日作為家政先鋒,他亦深信自己能夠堅持下去,不會辜負教育學院講師們對他的栽培。「我始終是一個fresh graduate,有時會欠了一點信心,但我很感謝講師們對我的鼓勵,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得到」。

年輕有為的周Sir教家政,現在當然多「捧場客」,起碼學生和傳媒覺得有新鮮感,但50歲時仍在家政室中教學生開爐、焗蛋糕、縫針包、車圍裙,上演一幕「阿叔教家政」時,境況又會怎麼樣呢?

自信十足的周思仁說:「我都希望50歲時,仍然可以教家政,也希望有更多的師弟或其他男家政老師加入,還有那時的社會已經完全接受了家務不一定要由女性去擔當。」

先鋒已經開闢了一條新路,後來者要好好珍惜,不要浪費這位大師兄的一番心血。

文:陳詠詩
圖:陳淑安、部分生活照片由被訪者提供
編輯:余佩娟

Labels: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