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Marriage » | Jesus and Preaching Problems » | 今日奇聞 » | 簡潔 » | Essential questions asked by a non-believer » | How to meet deadline? » | 聽歌學中文最緊要正音 » | 捐血 » | Rich » | 天才 »

神童大了,還神嗎?


繼十四歲女孩上大學讀醫後,九歲小男孩也上大學了,社會上掀起天才兒童熱。然而,過去我們的傳媒、考試制度製造出許多神童,但這些神童長大後哪裏去了?不再是「童」,還是那麼「神」嗎?

所謂神童的悲劇,是現代的神童共同命運就是逃不開被傳媒吹捧,甚至過了某一段時間,當這些兒童長大,而他們的天才魔力消失或是他們後來的發展不如大眾所望,很可能即成了被取笑的對象,十分殘忍。傳媒往往報道的焦點是這些兒童的豐功偉績,至於他們如何成為「天才」的過程,就給「留白」,讓大家以為神童都是石頭爆出來的。

傳統教育講求「五育」,所謂「德、智、體、群、美」,但是,硬要九歲的所謂資優生進大學,着眼的只是智的一部分,其他一概不顧,埋下日後成長痛苦的種子。我們不苛求傳媒分析「天才」為何成其「天才」,但是父母應該試着理解「天才」的謎,放下自己的妄想,給兒童一個自由健康成長的機會。


前教統局長說,讀書不是求分數,難道只是一個笑話?「德、智、體、群、美」我們還看重嗎?抑或已變了「智、智、智、智、智」?在21世紀,我們社會前所未有地更要求全人發展方能成功,神童們,祝好運,遇到名/明師。

2007年8月26日明報星期日副刊

Labels: ,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