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Storytelling » | 要錢定要命? » | 一粒麥子 » | 棒棒堂在香港 » | Anita Roddick » | 奇怪的一天 » | The New Monopoly » | Features » | Embedded Theology » | 死巷 »

政治模糊化策略 ——葉太選戰攻略

長了點,不過很精彩,故原文照錄。
來自香港明報2007年10月4日論壇版,作者蔡子強,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

《New Prince》的作者、克林頓總統的幕僚莫里斯(Dick Morris),記述過了以下一個故事:1994年,美國國會中期選舉,民主黨遭受重大挫敗,克林頓坐困愁城,遂找來莫里斯出山,詢問他如何扭轉乾坤。

克林頓如何扭轉乾坤

莫里斯走過去會客室的書櫃,找出一本書,那是法國前總統米特朗(Mitterrand)的傳記,交給克林頓,並說:「你就用當年米特朗對付希拉克(Chirac)的方法吧!」接着道出自己一套「政治模糊化」策略。

米特朗當總統時,他所領導的社會黨,一樣在1985年的國會選舉中大敗,當時他的對策就是委任敵對政黨戴高樂聯盟的希拉克任總理,並放手讓他進行各種私有化政策,模糊化兩邊陣營政治上的差別。到希拉克落實了他種種鴻圖大計,兩年後挑戰米特朗出選總統時,便發現自己再無議題,政治上再無着力點,結果只能眼巴巴讓米特朗連任。

所以莫里斯一樣建議克林頓減開支、滅罪、改革社會福利等,向中間靠攏,讓對手96年大選時再無議題,再無着力點,結果克林頓果然順利連任。當然這樣說就容易,實行起上來就困難重重,起碼要過自己政黨內死硬派那一關(讀者欲知詳情,可翻閱莫里斯著:《Power Plays: Win or Lose —— How History's Great Political Leaders Play the Game》)。

其實無論是克林頓的策略,又或者貝理雅的「the Third Way」,都是要模糊化傳統左派右派的政治光譜,挖走中間選票。

馬英九的「返聯公投」

舉多個例子,近日,為了明年總統選舉,民進黨又再炒作統獨議題,策動「入聯公投」。過往,按照慣性思維,國民黨必定站在對手的對立面,作出反對,結果便是把自己送上捱打,中了對方分化選民的狡計。但今次馬英九卻學乖了,不單沒有中計,還順水推舟,提出比民進黨立場更具彈性的「返聯公投」,吸納後者的主張和攻勢。

正如馬營的幕僚指出,他們的策略是:「你提倡本土,我比你更本土;你說你愛台灣,我比你更愛台灣。」結果,在這種模糊化策略之下,民眾其實也搞不清兩黨對公投主張的分別,於是民進黨也失去了政治上的着力點。

葉太向中間政治靠攏

葉太在宣布參選記者會中,主動為推銷《基本法》23條道歉,又說自己贊成2012年普選特首,只視乎中央是否接受,以及市民有否共識。她說自己絕對支持民主,否則也不會參與直選,所以在這方面與泛民候選人完全無分別,過去4年包括到美國進修,都是在學習民主。

據聞好些愛國人士在聽了以上一番話後,氣得暴跳如雷。但管他的!葉太的選舉策略就是前述的政治模糊化,吸收對手的主張,縮窄彼此間的距離,好令對手在選戰中失去着力點和打擊點,開拓中間選票,衝破「六四政治光譜」。

今趟是單議席單票制之下的兩極化選舉,而不是比例代表制下的多極化選舉,在「非此即彼」的兩極對壘模式之下,選民要是不想投對手,就只有投妳一票。所以對於那些視陳太為「眼中釘」的死硬親中票,他們根本別無選擇,一定會乖乖地落到自己口袋裏,因此葉太根本毋須在政綱立場上特別照顧他們,反而要努力爭取的,卻是中間選民,所以政治上向中間靠攏,便是選戰的不二法門。葉太沒有民建聯等的歷史和心理包袱,她的選舉如意算盤是:「maximal use of the strategic flexibility.」

無錯,對於泛民的基本支持者來說,當然不會因為葉太的一兩句說話,便轉而投妳一票,但葉太要針對的,卻是那約兩成的中間選民,只要爭取到他們,不要說為選舉翻盤,只要收窄與陳太的「六四差距」,自己便可以「輸少當贏」。

陳太自動獻身配合

葉太的模糊化策略能否成功,還得視乎對手的對策,但難得的是,近日陳太竟自動獻身配合。

首先,上周一,在泛民的初選論壇上,於2012年雙普選和平反六四這兩個議題上,態度模糊。對於前者,她說有妥協的空間;至於後者,更說「六四平反是遲早的事,歷史一定會有交代,會考慮哪一個取態和參與,能夠促進與中央的互相信任和合作,以及建立有效溝通」云云,一度惹來台下噓聲。

大家試想想,葉太其實完全可以走出來說,自己完全同意陳太在泛民初選論壇上表達的立場。歸根究柢,問題是陳太對北京仍存有太多的幻想;在與泛民連成一氣參選後,仍奢望可以與北京保持關係和溝通。

上周五,即葉太宣布參選後翌日,當被問及葉太強調自己與泛民無分別時,陳太竟然又說「那就最好了,大家都支持2012年普選,大家都有共同目標,期望大家可以朝目標努力」云云!我明白陳太是想保持風度,保持優雅,但長此下去,將令她自己墮入葉太設下的戲軌,令彼此政治上的分歧被磨平。

「陳老太」攻勢

葉太的如意算盤是,當「neutralize」了彼此間的「differences」之後,剩下來的,就是個人條件和因素的比併:我比你年輕、我比你勤力。

於是葉太劈頭一開始便說自己很早已經落區,更強調自己比陳太年輕了「10年零7個月」,《文匯》及《大公》等親中報章也紛紛加入助拳,把陳方安生由昔日的「陳四萬」,改稱作今天的「陳老太」,用一種比較「subtle」的語言輕蔑陳太。短短一個星期內,兩份報紙竟然刊出了共60篇文章,帶出「陳老太」這個稱呼。

其實撇除這種「口頭便宜」,葉太如果善用自己的年齡及活力,和陳太鬥落區,鬥與選民握手,還原、回歸到比併選舉的一些基本舞步,這將令她更有利。

選戰精髓:「世紀洗底大工程」

葉太選戰的精髓,其實就是「世紀洗底大工程」。她從低點入,壓力比較小,只要能成功帶給選民一個印象——「佢都無想像中咁衰」,就已經成功;相反,陳太從高點入,要帶給選民一個印象——「佢比想像中仲要好」、「佢比想像中還要有良心」,難度實在大得多。

問題是至今為止,陳太的選舉工程,可說是完全不strategic,每一個公開場合,究竟要為自己投射出怎樣一個形象、傳遞給公眾一個怎樣的信息、給記者一個怎樣的quote或sound bite,差不多完全沒有想過,就如上周一的初選論壇,就是一個最好例子;再加上正如前述,竟然自動獻身配合對手的模糊化策略,陳太的選情,實在開始令人擔心。

泛民最初那番聲言要「贏到開巷」的豪情壯志,只怕過於一廂情願。

Labels: , , ,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