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盧廣仲 – 100種生活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36 » | How horrible... but true...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35 » | 這樣的學生領袖 » | 「你再唔改善,我就走!」 » | what is wrong with us?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34 » | 京奧前的迷團 » | Reflections of the Pi Class 33 »

匿名告發

今日有弟兄姊妹將一封電郵forward給我,裡面attach了一份題為「我們對梁家麟先生擔任第80屆(2008年)港九培靈研經大會講員的看法」的文章,內容是證明梁家麟是「假先知」,傳講「不信派的信仰」,所以反對他擔任港九培靈研經大會講員。文章沒有具名,只以「基督的門徒」名義發表;而電郵,則是由吳主光先生發出,內容如下:
各位;

收到一些基督徒,揭發建道神學院院長的信仰極有問題的文章。我們不想香港眾教會都受他的影響,所以請將附寄的文章,轉寄給任何你所認識的基督徒,以作提醒。謝謝你們。

--
神的奴僕
   吳主光

其實,我不時都會收到類似的「告發」文章。文章的內容我不評論,但我對於這做法卻有一些疑問:
  1. 首先,批評文章為何不具名?

  2. 吳主光先生用傳送電郵的方式對梁博士的「不信派的信仰」作公開揭發,恰當嗎?如果梁博士的信仰果真有問題,他豈只不配擔任港九培靈研經大會講員,更不配出任宣道會建道神學院的院長。而吳主光先生曾經是宣道會的牧師,他又為何沒有本著持守真道的緣故,反對梁博士出任正統信仰的神學院院長呢?

  3. 文章內引用來批判梁博士的文章,皆已出版多年,為可現在才來提出批判?

  4. 在建道神學院遴選梁博士出任院長時,文章內引用來批判梁博士的文章大部份皆已出版;文章作者是否imply建道神學院的遴選出現問題,而選出了一個傳講「不信派的信仰」的院長?還是imply建道神學院也是傳講「不信派的信仰」的神學院?

  5. 文章的作者和傳送者皆沒有提供被批判者自辯的機會,便立即將之判定,做法恰當嗎?當知道文章中的指控是嚴重的,可以嚴重影響一個傳道人的名聲與前途,只由幾個不具名的人提出而廣泛散播,做法恰當嗎?對照之前「基督日報」事件,也有獨立調查委員會收集證據和作出報告;現在指控的是一個神學院院長甚至一間神學院是否信仰純正,可以如此兒嬉嗎?

正因為這處理手法疑點重重,所以我並不會受它的內容影響,改變我對任何人的觀點與看法。
人言可畏。講,很容易;forward電郵,也很容易,但被批判者要洗脫污名,難乎其難。如果指控是錯誤的,傳播者又會嚴正道歉嗎?道歉又有用嗎?

Labels:

對這樣不負責任的投信者和轉寄者,我以為最合理的對待就是ignore他們。

只是覺得痛心。

參考:littleho的評論:
http://littlehohk.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_8623.html

如果你有留意的話,吳主光先生認定建道神學院為不信派已經有好一段時間。

這是嚴重的指控,但不是你所講的是而又非的。

關於建道神學院和梁家麟博士的問題,
陳終道牧師曾經把在建道神學院所得的「榮譽博士學位」和博士袍,一併送還建道神學院,表明不滿梁博士的做法。

這是因為陳終道牧師也是是而又非?還是表明建道神學院快快的偏離真道已經是有目共睹?

多謝sdiz君的資料,令圖畫更清楚。
如果sdiz君所言屬實,則吳主光先生對建道神學院的反對已不是一朝一夕;而這次事件也似乎不是獨立事件。
我對於建道神學院是否偏離真道並無特別興趣,只是對於教會內部的互相傷害覺得痛心。

Post a Comment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