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巾幗梟雄 » | 瞀里 » | 完美的蛋 » | What is success? » | A Prayer » | 動員替代辯論的憂慮 » | Say It All in 100 Words or Less » | 一畢業就失業? » | 秘密 » | 牧職 »

爭產

當我們看爭產劇看得肉緊,有沒有人想過將繼任人只限於家人是否絕對正確。早前拜讀曹仁超的奶周訪問,他認為嬰兒潮一代人吸了四代人的血阻人上位。後來在其專欄修正,他認為新世代不能上位,是港式家族企業文化,才是主因。創業一代一定將權位交給兒子,那麼其他僱員為何要為該公司付出?中國古有禪讓的傳統。西人有 Bill Gates 將 Microsoft 王國傳位 Steve Ballmer 而非其三名子女。另一經典是 Steve Jobs 委任 John Sculley 為 CEO ,之後 Sculley 飛 Steve Jobs 出局,再傳兩位外人( Spindler 及 Amelio ),再由 Amelio 委任 Steve Jobs 回朝。而 Steve Jobs 的繼任人,幾乎肯定是 Tim Cook (現時的 COO ),而不是 Steve Jobs 的兒子。總之原則是有能者居之,人人都專注於產業。創業一代子女家境雄厚,生活豐裕,進修、創業無甚難度,贏在起跑線,對比社會窮困的大多數,其實已經好夠。連王國都要送給下一代,這是否過多?


原文出自1-555-CONFIDE by Chainsaw Riot
延伸閱讀:自發與侏儒 @Becoming by Edmund Ho

Labels: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