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Shift Happens 4.0 » | 二五 » | 青少年的吶喊 » | 香港人,是時候「升呢」了 » | 為何要與低質素的男友一起 » | Each time you sleep with someone » | You are what you wear » | 披著羊皮的狼 » | 落錯校車返錯學 » | »

飲料的價值

從小我們家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去餐廳吃飯不可以點飲料。每次只要有服務生問我和姐姐:「小妹妹要不要喝果汁啊?」媽媽就會一面擠眼睛一面在桌子底下踢我們,所以我們姊妹倆總是認明的搖頭說:「喝水就好了。」這個規矩的起因是我爸爸有非常強烈的物價觀念,他解釋這絕對不是小氣,而是明確的掌握市場供需與勞力成本,把錢花在值得的地方。餐廳裡的飲料毛利遠遠高過於食物,有時甚至多達成本的十倍,從瓶子裡倒進杯子裡也不需要技術,所以付那個錢純粹是做冤大頭,還不如多點幾道菜。如果真的想喝飲料,爸爸說:「我吃完飯去雜貨店買給你或是回家搾果汁給你喝都行!」

長年下來我培養出良好的自我約束力,對汽水和罐裝果汁甚至斷絕了興趣,偶爾看到別人家的小孩大喇喇的喝果汁,只會訝異他們的爸媽連這麼基本的道理都沒教嗎?長大後我養成了喝咖啡的習慣,上咖啡館念書約會是我在飲料支出上唯一的破例,當然為了那百元開銷我也會盡量在位子上多坐幾個小時。爸爸得知我常常出門喝咖啡後,立刻送我一台非常棒的咖啡機,鼓勵我多請朋友來家裡,省得出門浪費。

這種情形一直到認識我的老公Jim之後才稍微有所改變。 Jim 認為與朋友歡聚暢飲是人生一大樂事,做窮學生的時候他寧可不吃飯也不能不上 pub 喝啤酒。每次出去吃飯他總是坐下來就點一杯飲料,他覺得我在中餐廳裡堅持喝免費的茶水也就罷了,到了某些不供茶水的西餐廳也不點飲料不怕乾渴脫水嗎?在他的殷殷勸慰下,我終於打破從小的教誨,學著在餐廳裡點個最便宜(但在我心裡還是太貴)的冰紅茶。後來投身廚藝,不得不入境隨俗的品味葡萄酒,也慢慢的接受「餐」「飲」相輔相成、密不可分的觀念。雖然老實說我吃法式大餐不配酒也不會感到缺憾,但至少現在我捨得花一點錢,也體認到「美酒配佳餚」的確是一種享受。

本以為我的價值觀已經被Jim改造了,沒想到碰到他的家人又受到全面衝擊。上個月Jim的弟弟一家人來香港玩兩個星期,住在我們家,我使出渾身解數在廚房裡變花樣,看他們吃的乾乾淨淨總是很開心得意。不過這家人除了胃口好,飲料需求量也很大-兩個小孩一天喝一加侖的巧克力牛奶,兩個大人對果汁的消耗也很驚人。在家也就罷了,幾次出門吃飯,他們都是一杯接一杯的連環暢飲。小姪女在赤柱海邊頗有情調的西餐廳裡的點了一杯紅莓汁,覺得太酸,她爸爸說:「那就不要喝了,換一杯蘋果汁吧!」蘋果汁果真對胃,上桌十秒鐘已吸阭殆盡,「那就再來一杯吧」…。一餐飯下來每個人的飲料費都港元破百,我如坐針氈,從小內化的價值教條忽然沸騰澎湃,只覺胃腸痙攣胸腔鬱結,很想學媽媽在桌子底下踢他們的腳。 在我看來,每人一杯飲料算是合理,第二杯有點奢侈,第三杯簡直就是… 不道德了!回家關了房門後我忍不住對 Jim 說:「你不覺得他們飲料喝太多嗎?」Jim 笑說:「你幹嘛那麼在意?你自己不是也吃很多?」真讓我有口難言。

或許這是中西文化差異吧。上回我和兩個朋友在尖沙咀碼頭邊的一間日式咖啡連鎖店見面吃晚餐,隨餐的咖啡甜點用畢後我們繼續閒聊了許久,我忽然感到口乾舌燥,想想我們每人只花七十多元港幣就佔據了這張上好觀景桌一個晚上,有點過意不去,於是叫服務生過來加點一杯冰茶。服務生問我附餐是否已經上過?我說是的,她說「那接下來這杯要另外付錢喔!」她離開沒多久,另外一位服務生又前來,告訴我他們在電腦裡確認了我之前已點用附餐的咖啡,真的打算額外加點一杯茶嗎?要不要考慮喝水呢?

我說:「喝水也好啊。」
「OK,那我馬上幫你們倒水」,從此那杯冰茶就像沒人提過。
我很驚訝的對朋友說:「她們為什麼就是不讓我點茶呢?」
朋友說:「你不知道嗎?我們香港人通常不會多點飲料的。」

我想爸爸聽到了應該很欣慰吧!


很有趣!我家也是習慣不點飲料的。我到現在都覺得,花差不多五元喝一杯珍珠奶茶或咖啡,不如同樣用五元買個飯盒食一餐...

原文出自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Anthropologist in the Kitchen

Labels: ,

"我到現在都覺得,花差不多五元喝一杯珍珠奶茶或咖啡,不如同樣用五元買個飯盒食一餐..." 作為一個消費者, 我都有類似習慣.不過如果有心幫這餐廳一把.就作別論.

Post a Comment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