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歧視 » | The Food Lab » | the cool church » | 聽道 » | 誰令你們不懂綁鞋帶? » | 「使人和睦」與「飢渴慕義」 » | 周澄的人生經驗 » | God Does NOT Have a Wonderful Plan for Your Life » | Children in Sunday Worship » | 宣講與擺佈 »

三個八十後的求職故事

這次希望分享三位八十後年輕人的求職故事。他們一個是博士畢業;一個是大學畢業及一個是中七畢業。當中兩個失敗,一個成功。

那位博士畢業生,畢業已半年,一直找不到工作,她的母親向我求助,因孩子只坐在家中發呆、上網、看台劇,不願找工作,一心只想當大學教授,其他的工作總不屑去做。他來教育中心見我,言談間反映他覺得自己接受了高深教育,應該獲得很多人賞識,能在大學覓得教席。

我不便說他太天真,看他的履歷,會考有廿八分,入讀香港名牌大學,更完成博士學位;但在我面前的他,因長時間找不到工作而沒有自信,面試說話技巧更是欠奉。我鼓勵他在考慮大學教席外,也好好考慮應徵其他工作。或許「高不成,低不就」,是我對他的評語。

另一名大學畢業生,應徵通識教師一職,她的履歷表寫得很好,字體很漂亮,但她的面試技巧不好,當我提出所有工作安排時,她戰戰兢兢的聽着,表現得一點信心也沒有。由於她很有誠意,我立刻致電另一所正規學校的通識科主任安排面試,惟她說:「呂Sir,多謝你替我安排面試機會,但我不想當教學助理,人工又低、工作壓力又大,感覺很不舒服。」我強忍怒氣,心想:「你的成績和學歷很好麼,沒有教育文憑、沒有工作經驗,找工作還要配合心情是否舒服嗎?」

我有一位剛大學畢業的朋友,寄出一百四十封求職信,只換來三個面試機會,結果全泡湯。循正途求職而獲得的面試機會率多少,你們知道嗎?

第三位是中七畢業生,她個多月前在某公司當產品推銷員,我和太太看過產品,沒有多大興趣,放下準備離開時,身後隨即傳來推銷員的聲音:「先生,這個產品功能非常好……」。最終我買了那產品,因她很有禮貌,解釋產品清楚之餘,又不會讓我感到壓逼。於是,我邀請她來教育中心當助理。她默默耕耘,派單張沒怨言、周末周日上班也沒怨言、面對家長無理和重複的質詢亦沒怨言,我問她為何能忍受,她說:「工作嘛,學習嘛。」我真的欣賞她的家庭教育。兩天前,我再邀請她轉為全職工作。

各位年輕人,聽過「騎牛搵馬」吧,當不成大學講師,何不嘗試作有關教育的工作?當不成教師,教學助理也是一個踏腳石。若你做得好,一有空缺不就是你的機會嗎?


原文出自iQuest 格思,作者呂宇俊

Labels: ,

拉尾後嗰句最見血,呼應著你之前 post 嗰篇《誰令你們不懂綁鞋帶?》

Post a Comment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