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用心 » | 10 Things for Pastors » | 給Y世代的忠告 » | 僅餘的一小片天空 » | 赤裸自拍上網分享當閒事 » | 三個八十後的求職故事 » | 歧視 » | The Food Lab » | the cool church » | 聽道 »

麻木,才會不仁

本來,甘肅省舟曲縣到底在哪裏,沒有太多人知道,但自從八月七日的泥石流掩過該地之後,這地方就出了名。出名,因為在這小小的縣城,幾天之內就增加了千多個亡魂,還有數以萬計的破碎家庭。在此文刊登之時,演藝界人士舉辦的賑災籌款活動會否已經落幕,不得而知,但每當慘劇發生,總有一些人愛冷眼旁觀,或甚至做一些比落井下石更乏人性的事。

八月十二日早上,港台節目主持人報導前一天(八月十一日)旺角發生了一宗有人企圖跳樓的事件。由於事發在旺角,且是下班時間,消防員除了擺放好氣墊之外,也封鎖了附近幾個路口,故此導致交通大擠塞了幾小時。正當事主想跳而未跳之際,附近已圍攏了一大群看熱鬧的市民,其中有兩個約十六、十七歲的少女,微笑著問對方:「喂,我地係唔係要買定汽水薯條嚟等啊?」聽到這裏,我心裡想:「生女生著呢兩個,寧願生一pat屎!」

原來,今天在某些人心中,「跳樓、死亡」已不再可怕、恐怖,看著別人死就等於看獎門人爆氣球、掟蛋糕,或看「福祿壽」扮嘢搞鬼一樣。這樣的人,你怎能期望他們會關心遠在舟曲縣——親人橫死、自己無家可歸、每日以淚洗臉的災民?

你必須先親身經驗苦難,才能體恤和關懷受苦的人。」我從來不相信這話,因為我作為一個男傳道,也懂得關心一個患子宮頸癌的婦女!關鍵在於一顆同理心,那是必需的。有了同理心,就有同情心,也會有實際的關懷行動。現代人正缺乏了這種同理心,因為我們太習慣自閉。

我所說的自閉,是一種以旁觀者看世事的心態,身邊發生的一切,包括親人生病、摯友死亡都只是一場戲,看著這些劇情,當時或有少許興奮、悲傷、忐忑,但不到三分鐘,離開劇場就煙消雲散,再如常過日子。然而,這種自閉的心態卻不是一朝一夕培養出來的,因為我相信每一個小嬰孩生下來都會對外在刺激有反應,他會笑、會哭、會驚慌、會快樂,可是長大了以後,發現自己一次又一次的被大人們拒絕、否定;例如,自己笑,大人們卻說:「不許笑!」或者自己害怕、顫抖,大人們卻說:「怕甚麼?膽小鬼!」或者想問問題,大人們卻說:「這也不懂?笨蛋!以後不許問。」太多這些「不許、不行」在耳邊響起,這個小孩子漸漸把自己所有的情感收起來,不想再碰釘子,結果變成一個「情緒非常穩定」的人。這個時候,他就是自閉了。自閉的人心裡說:「你們不管我的死活,我也不管你們的死活!」他開始看一切世事都只是電影中的一個小片段,不會太緊張、太認真!

要解放自閉的人——唯一方法就是,讓他重新認識和承認自己是有感情的,甚至有著澎湃感情的,當他能自如地表達自己內心感情的時候,他才會重新體會別人的愁苦或喜樂。但是,他怎能重新拾回自己的真感覺、重新自如地表達這些感受呢?那就需要旁人的接納了。

愛裏沒有懼怕,這正是人與人互相接納的基礎。我想天災是難免的,社會、工作、經濟、政治、家庭等等的壓力也不會短時間內減少,但是如果多一點愛,就能多釋放一兩個「自閉」的人,讓他們更懂得關心自己和關心別人;按這道理,慘劇應該也會減少一些吧?


我們都需要醫治。

原文出自iQuest,作者黃文祐

舟曲災後照片(可能引起不安 – 如果你未麻木的話)

Labels: ,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