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words that heal » | CN705 Reading Notes (4) » | 接班人 » | 彌敦道大集團趕絕繡花鞋老店 » | 看字/閱讀 » | 盡忠 » | CN705 Reading Notes (3) » | 實證信仰的蒼白 » | 給神蹟留空間 » | CN705 Reading Notes (2) »

各家自掃門前雪

想寫曾俊華那個廣告很久。我不知道這廣告的拍攝手法好不好,那個留意見留鬚的動作設計成不成功;我想說的是這個廣告所反映的思維。先看看這廣告的內容:

廣告一開始是財爺「鬍鬚曾」問:「如果你係我,你會點制訂下年度嘅財政預算案?」。接著,廣告以貼「鬍鬚」的形體動作,來增強感染力和視覺效果。先是OL、然後小學生、足球員、伯伯和婆婆,都貼上鬍鬚提意見。各人提問內容:「如果我係財爺,我會繼續促進經濟發展、創造就業」、「我會係教育方面畀多d資源」、「我會加強推動體育同文化發展」、「我會改善長者福利」、「仲會照顧弱勢社群」。最後,財爺利用方法演技的技巧,加入了一個笑聲,然後說大家不一定要留鬍鬚,也可在登上網站www.budget.gov.hk發表意見。

既然拍得成廣告,特區政府相信也認同廣告背後的思維。你看到廣告中,不同背景的人,都是從自身利益出發,提出意見,希望曾俊華如何幫助該組群的人。例如中環OL就支持經濟發展、足球員就要求更多資源發展體育、小孩就提出增加教育開支。當然,這是無可厚非的,每人都會比較關心自己所屬的社群的需要。這個廣告可以無止境拍下去,圖書館使用者會增加圖書數量、輪候骨灰龕的人會要求增加骨灰龕的數量,如果我也有份拍,那就一定是增加市區的單車徑。

其實廣告是塑造思維的好工具。透過廣告來創造消費需要我們都明白,透過廣告來塑造公眾思維是我們要多加對抗的戰場。這個廣告表面上有道理,在推廣我們都要為自己的利益發聲,好像很開明。但是廣告內沒有人提出對整體有利的意見,彷彿我們沒有人關心其他人的需要,彷彿我們不用關心社會整體的利益。這個就是政府現今的管治策略,把公民社會不同群體拆散,只看到自己群體需要,只爭取自己群體的需要。其實群體面對著差不多的問題和需要,但大家都各自修行,中正政府下懷。結果,反高鐵是80後的事、The Icon是有錢買一千萬單位的中產一族的問題。但上面的中環OL其實也可以關心舊區重建強拍的問題、足球員也可以要求訂立競爭法、小學生亦可以提出普選、伯伯和婆婆可以關注西九發展,而我,當然可以對抗地產霸權,一年唔幫襯大地產商。

要塑造思維,令大眾純粹以自身利益出發,需時不多,十年八載小成,二十年功德完滿。我們只有努力加餐飯,令身邊人更多關心公共生活,公眾利益。

原文出自「一年唔幫襯大地產商」blog by 龐一鳴

Labels: ,

That is such an insightful post on critical thinking beyond the prevalent ideology.

The modern society assumes that everyone can only care about their own interests, but that is not the only way.

Post a Comment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