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長跑 » | 你仍在父母家住嗎? » | 中秋 » | 愛國愛港-七字頭共同回憶 (上篇) » | Batman » | 你有行路嗎? » | 如果陸沉,你最擔心的是甚麼? » | 你識講廣東話嗎? » | 當Powerpoint去到極致時... » | 超欣賞的歌詞 »

書,並唔係咁讀的


來自絕對文化blog.

余思遠,七前年從內地來港定居,於應屆會考考獲十優,卻拒絕回母校拍照,更指責母校老師不同意他報考十科,擔心他馬失前蹄,影響學校的合格率。放榜後,他轉投名校,並聲稱榮耀歸於補習社。
我不認同其母校老師之舉,既然余有意嘗試,即使失敗,他有責任自負後果。余本身的校內成績優良,即使重考也不是難事。若母校是擔心影響什麼指標、什麼比率,而阻礙學生發展,這更是本末倒置。
然而余之行為,我也無法認同。我說的不是他批評母校──若他有理據而非無的放矢,他當然有議論的權利。我說的,是他的學習態度。
余表示,為考十優,他兩年來不看課外書、不做運動,斷絕一切社交活動。並以自己的「刻苦」而自豪。
課外書所含的知識哲理,非依課程編撰的課本可提供;他想讀醫,卻連保養自己的健康也放棄;閉關自封,把自己的視線與世界割斷。而且,他歸功於補習社,轉投名校,一切亦只是基於分數上的考慮。
這樣做,會考十優是理所當然的,因為他不把自己當成人,只當成是機械──一件很會記誦課本,並在試場上依題目寫出來的機械。有網友說他「不是求『學問』,只是求『學答』」,一矢中的。


讀書不是終點。讀書是一個求學的生命的表現。而讀書升學考試並非是一個求學的生命的唯一表現。
連辦學的人都不明白。最慘是,連家長都不明白。

Labels:

搵兩餐的老師....何其多....

給分數和考試制度所"自縛"的人....
又是何其的多
(分數和考試本身是一樣公具去使學生們知道自己所學程度到了那兒, 而非一樣給用作別人看你時會"嘟"一聲的"bar code", 但仍是很多人選擇這不是本身作用的作用)

都係一字記之曰....心

施教者用心教學
而學生們用心求學......
唔知身邊幾時會四圍都係有D咁既景象呢..
也許真的要小心翼翼的從自己做起..

Post a Comment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