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版權50年 » | 我今年買了的中文唱片 » | 訪問 Paul Stevens » | 給在考試的同學們 » | 抄 or not 抄? » | Where He Calls Me To » | Simplicity » | 耐人尋味 » | 謝安琪懷孕 » | How to cure traffice jam? »

版權50年...續

以下是一種思考方法的示範:
往前看,版權多延長四十五年,究竟對現在以至將來創作有多少激勵?Lessig引述幾名著名經濟學家的估計,大約只有3.5%;往後看,情況更簡單,激勵只能是向著未來,不能回溯的,版權期延長了,不能使Cliff Richard在1956年多創作一點,延長了期限,公眾只會為創作多付雙倍的錢,這只會對本來已很成功的藝術工作者更得益,但對公眾沒有好處。

而且,延長版權期限,對創作人激勵有限,但成本卻很高,大部份有五十年歷史的唱片已沒有商業價值(真正家傳戶曉的老歌有多少?),許多唱片是「孤兒」,有些連版權持有人是誰也不清楚,繼續延長期限,只會令它們孤兒,本來,往後的四十五年,圖書館及檔案室可以令它們向公眾開放;Cliff Richard可以多收版稅,但更多寂寂無聞的創作人更讓人遺忘。

你學到分析問題徵結的技巧嗎?

Link

Labels:

本來我都講唔出個具體的問題﹐不過剛好今晚去了 HMV 走了一個轉﹐看見 Beatles, Bob Dylan, U2 還是以 full price 來 repackage 同 resell 就令我再去思想。

Steamboat Willie 作例子 - 1928 年出。對"卡通片"這種藝術有歷史和研究價值 - 它不應該在 public domain 嗎?

個人覺得: 題議很應該是由 publisher, record company, 或 Yoko Ono, Courtney Love 這些 estate 提出的。Artist 自己本身沒有合理的理由去作這個建議。

Some good and funny commentary via Slashdot.

Post a Comment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