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救災背後的政治角力 » | things ridiculous, grace & choice » | 潮語告訴我們:大眾並不存在 » | 經驗斷層 » | 少女碎屍案是新移民悲劇 » | 專業。修養 » | 我的至愛中文唱片(一) » | 趁風打劫 » | Supermarket » | 世風日下 »

我的至愛中文唱片(二):回憶篇

阿中說,一看見我上星期寫的陳年唱片,便不禁擔心我把「凍奶茶」的平均新潮度拖低。唔。不如說,我把這blog的作者的音樂品味領域拉闊了?哈,算了吧,我不得不承認我是個老餅。但在已訂購的新碟未到之前,我仍然會說說我的至愛舊唱片。

舊東西有舊東西的好。當然不一定新不如舊,但舊唱片附著的回憶,是新唱片沒有的。Trudi在Facebook那邊問我為何喜歡林憶蓮。很有何能,對林憶蓮的鐘愛來自那失戀的晚上獨自在QE Park的停車場內在車中勁播「依然」。藝術,從來都不能客觀審視;受眾的背境經歷,是經驗藝術的重要部份。

以下這幾隻碟,其實不一定特別高水準,但都連繫著我的某些回憶,是以成為至愛。

鄭伊健 – The Best Show

任誰都知道鄭先生唱得不好,但陳光榮真的不錯。正如黃耀明當年翻唱「友情歲月」,都嗆聲說無關鄭伊健,只向陳光榮致敬。

那一年,我與六名朋友,展開我們的為期三週的大學畢業Roadtrip,暢遊加州,Nevada和Utah。七個人擠在那輛租來的Mazda MPV內,吵得發瘋。但,那天下午,大家飯氣攻心,昏昏欲睡,剩我邊頂睡魔邊開車。有一名朋友,請纓陪我不睡。那時車內播著鄭伊健的這隻碟,於是我們一首接一首的大聲唱,居然每一首都記得歌詞。唱了百多英哩,後面的人仍然睡得似死豬…

那是很快樂的一個年代的終結禮。畢業後,此情不再。

郭靜 – 她生

郭靜,不是最近的台灣新人,而是多年前的商台主持,專寫歌曲劇場版。她應該就只出過這一張唱片,滾石出品,台灣黃韻玲監製,主打歌是「生命因你動聽」(也不是周敏曦那首)。

這也是一張我在highway上常聽的唱片,不過不再一班人,而是自己一個。那是在美國快念完碩士,打算畢業後結婚,常常趁週末駕車從Eugene回來溫哥華處理事務。

那是一段迷惘的日子,對前途沒有許多把握。結婚,進入職場,事奉,許多的未知數。這種迷惘的感覺,在晚上駛在Everest和Bellingham之間的那段山中的I-5公路時,最深。在沒有路燈的highway上,生命就在看不見的彎彎曲曲中戰兢地高速前進。巧合的是,不經意地,每次走這段路,都在聽郭靜的這隻碟,而又每每會在那彎位唱到「生命因你動聽」。心裡就得著稍稍的安慰。

那年,我在婚禮上請朋友為我獻唱這隻碟裡的「有你有我」。可惜,CD已遺失。有這隻CD的朋友,見字請借給我!

軟硬 – 廣播道fans殺人事件

軟硬是許多人的集體回憶。那時,朋友會從香港寄老人院的錄音帶(! )給我。不過我要講的是另一種回憶。

1993年元旦,蘭桂坊發生恐怖的意外(你出世了、有印象了嗎?)。開學,在學校團契的祈禱會中,我們訴說著這件事對我們生命的震憾。我們第一次集體覺得生命的脆弱和荒謬,也第一次發現信仰的真實和唯一。那一天的禱告會,是一種生命的轉捩點;那一天之後,生命再不一樣了。

你聽這隻軟硬的唱片,可能會笑。我每一次聽到「最後今天」,都記得那一天開學的禱告會,也聽到歌聲後面的迷惘,也提醒自己,我要怎樣發揮我生命的可能性,在脆弱荒謬中站好。


一稿兩投:凍奶茶 www.coldmilktea.com

Labels: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