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tough. » | Songs worth singing » | 你可以為這世界付出更多 » | 囂張? » | A Sad Day » | 我的至愛中文唱片(二):回憶篇 » | 救災背後的政治角力 » | things ridiculous, grace & choice » | 潮語告訴我們:大眾並不存在 » | 經驗斷層 »

銀樓金粉 之 大我 vs.小我

看星屑醫生講「銀樓金粉」,很有趣。
秦沛這老太爺的角色代表甚麼?穿西裝回來的伍衛國又代表甚麼,他為尚家帶來甚麼衝擊?伍詠薇夾在老太爺和法蘭西華僑之間,她的心路歷程,又對「香港」觀眾有甚麼啟發之處?就一起胡亂細想一下。

  1. 秦沛作為一家之主,做甚麼,都以尚家的興盛和穩定出發。
  2. 興盛和穩定成了最高理念,「家人」的地位就相對下降。
  3. 「對」與「錯」,就給定義在是否令尚家更「興盛」和更「穩定」之上。於是不論道德、平等、愛心、個別人士的權利與幸福等等等等,若不擋路猶自可,擋路的,則必需剷平。
    於是妹妹、女兒和私生女兒的終生幸福,都絕對可以犧牲。對自己不忠的四奶,也可以殺之而後快。為了經濟起飛,尚銀樓的一眾工人自然不能不盡力剝削。及至礦坑倒塌,當然要以高壓手段封鎖消息。
  4. 令尚家更興盛和更穩定的鑰匙,就全在秦沛一人身上,秦沛和尚家兩個概念就重疊在一起。既然他做甚麼都是為了尚家好,其他尚家人若都希望尚家好,就好應該全力支持他,認同他所做的一切事都是「對」的。否則就一定是立壞心腸,別有用心,希望尚家散,希望尚家倒了。
  5. 當一個家庭的權力結構是這樣的集中在一少撮人身上,就自自然然會出現幾多個搬弄事非的陳秀珠,幾多個揚明那樣持勢凌人的惡棍,還有幾多個為求生存以致迷失本性的伍詠薇...

究竟「尚家」重要,還是「尚家人」才是最重要的?
尚家興盛,是否代表尚家人就會幸福了?
若能令尚家人曉得尋找屬於自己的幸福,掌握得到自己的命運,秦沛醒悟,伍詠薇回頭是岸,工廠工人脫離欺壓,那麼尚家因此而變得動盪甚至衰退,又值不值得?


當然,我不認同秦沛的手段。但我也不認同「解放」眾人去尋找自己的幸福就是最理想的結局。因為,這種思想背後的根基,其實往往是自私,將自己的幸福,置於他人的幸福之上。若人的出發點都是為自己的幸福著想,我們其實會幸福嗎?個人真的比群體重要嗎?
真正的邪惡,其實不在制度,而在人性。大家長制度如果遇著仁君,不見得會比民主制度差。(問題只是,有仁君嗎?)
捨己,不是無奈的捨己,而是真正發自生命深處的捨己,才是大家幸福的源頭。

原文出自The doctor is IN 這醫生很~潮*

Labels: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