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十九年前 » | 關係 » | 持續負擔 » | 第二次文化大革命由互聯網開始 » | 劉美君 – 大開色界 » | 早上3小時完成一天工作 » | 貧窮不是問題 – 甚麼才是? » | 銀樓金粉 之 大我 vs.小我 » | tough. » | Songs worth singing »

十多年前,我大仔一歲多,我們住淺水灣,三房二廳,一間是書房,另一間是孩子的臥室,這臥室沒有獨立洗手間,但就在旁邊,一次我太太看著這情況,忽然幽幽的說,孩子真慘,沒有自己的洗手間,我聽後不知怎的流出眼淚,又不敢讓她知道自己有所感觸,因為我小時候跟母親姊姊睡在一張上下架床,一個單位住了數十人,但好端端的沒有悲傷的比較,太太不說不知自己多慘,然後讀書、拍電影,日子好過一點,直到今天,也練就了不怕環境艱辛,因為現在每天都是感恩的日子。

就算電影黃金期,賺錢最易的時候,我也不會買高於我能力的物品,這習慣直到今天。我們夫婦倆很用心的讓孩子們知道賺錢不易,我也常分享自己小時的艱辛日子,他們就知道貧窮是常態,起碼我們早上數代人也是經歷了戰爭饑荒,所以我女兒最上心,常強調自己是窮人,對富人有點點偏見,但畢竟住好喝好,她的標準也不經意很高,看見同學的華廈也十分羨慕,但她也節儉,弟弟報名參加活動,有時累了想休息,姊姊一定不讓浪費,要他死出一點氣力,繼續。

富足會習慣,富足慣了也就缺了富足之感,我最佩服的富人是蓋茨及畢菲特,他們把錢財全捐出,但最厲害是老畢把餘下的錢成立慈善基金,讓子女經營,從慈善基金的營運中賺取生活費。中國人企業也很封建,一定要50%的控股權,一定要經營人有血緣關係,富不過三代,朝代總也不能傳承,但我有些人品好、衣食足的有錢子弟朋友,看他們活在沒有目標的日子,有一位曾對我說「阿庭,起身冇嘢做,好鬼慘㗎」,所以怎樣富也要讓孩子窮。


原文出自明報2008年6月1日,張堅庭專欄,May's Blogger轉載

Labels:

所以怎樣富也要讓孩子窮!

i like this one so much n it's so touching

Post a Comment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