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貧窮不是問題 – 甚麼才是? » | 銀樓金粉 之 大我 vs.小我 » | tough. » | Songs worth singing » | 你可以為這世界付出更多 » | 囂張? » | A Sad Day » | 我的至愛中文唱片(二):回憶篇 » | 救災背後的政治角力 » | things ridiculous, grace & choice »

早上3小時完成一天工作

剛從渡假回來,當天便以立刻投入高速工作中。然後,在Macau GCF的blog上看到介紹這本書。
活用時間的最基本技巧:
*將「日常例行公事」集中後一口氣完成
*重要的工作在「中午之前」處理好
*所有的工作都要「設定處理期限」
*從較困難的工作開始處理
*簡單的工作可以擺到後頭再處理
*總檢點「時間的障礙物」
*創意點子最好是固定紀錄在同一個地方
*工作一定要處理到「剛好可停手的段落」
*要經常設定出「休憩時間」
*能夠委任他人處理之事,便交由他人負責
*無意義的閒聊要斷然說「NO」
*「今日事今日畢」
*不要太過吹毛求疵的要求完美
*把每天的工作目標設定在「能力範圍之內」
*即使延遲動手的時間也必須要做之事

其實我也算是工作效率極高的人,不過我的習慣與以上所講的有少許不同。但也有很多類同。

我習慣每天晚上,一定會定好明天要完成那些工作。緊張時,未來幾天至一星期都會計劃好。更緊張時,一日的不同時段要完成甚麼都會知道。這是讀建築時養成的習慣。好處是,不會慌亂,就算極忙時仍可以按步就班完成工作。還有,為自己訂下的目標,完成了會帶來滿足感和安全感。當然,對於project management也有好處。不過,這習慣需要對自己的每項工作須時多久要有準確的預測。通上我都是傾向保守,因為每日都會有突如其來的interruptions,時間預得太緊會被打亂陣腳。而且,早完成了工作,就可以輕鬆一下,當是bonus了!

與提議相反,我通常是在早上完成所有雜項工作,下午才做正事。雜項工作包括收發e-mail,寫信(或重要點的e-mail),回電話,與同事review工作,節目的research,收拾office和其他行政事務;正事就是例如寫講章,預備教材,平面設計等等。至於寫blog之類,通常會是臨睡前做。我是一個心散的人,所以一定要先將散件東西做好,才能集中精神一氣呵成做大事。否則,我會定不下來,很容易被distracted。

還有,要休息,讓自己的腦放鬆。我臨睡前會看YouTube,那是讓腦休息的空間。

還有,運用潛意識。我通常會在睡前洗澡前將某些要思考的issues載入思緒中,到睡覺時,潛意識會繼續思考(我就睡了),通常早上醒來就會想到新東西。

最後,不要太堅持。想不到,做不到,無靈感,不妨暫且放下工作,去騷擾吓其他同事,食吓嘢,上吓網,過一陣再做。"Cheur"是無好結果的。

原文出自Macau GCF Blog

Labels: , ,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