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又再上路 » | Blood On Our Lips » | » | 十九年前 » | 關係 » | 持續負擔 » | 第二次文化大革命由互聯網開始 » | 劉美君 – 大開色界 » | 早上3小時完成一天工作 » | 貧窮不是問題 – 甚麼才是? »

汽油價新高消費者叫苦 華裔車主考慮步行上班

【明報專訊】大溫油價昨日一度升至每公升1.416元新高,再次撼動消費者心理承受關口。有華裔民眾稱已逐步「綠化」:不但購買小型節能車省油,如果繼續漲價的話,更將用「人力」代替「馬力」步行上班。省財政廳長泰萊(Carole Taylor)則稱,油價上漲反而可能令省府汽油稅收入減少。

本地小部分油站油價在上周曾經一度達到1.414元水平,昨日出現的每公升1.416則是一周以來第二次突破1.4元,比今年年初時的1.05元,上升了差不多35%。

雖然卑詩省居民為每公升汽油支付的費用當中,有10仙屬於聯邦政府、6仙是GST稅項、還有另外20.5仙上繳省府,也就是說,在目前的汽油價格下,本省駕駛者汽油費的1/4落入各級政府袋中;但省財政廳長泰萊否認省府從不斷上漲的油價中獲「厚利」,強調省汽油稅是按每公升計算的,價格上漲只會令駕駛者減少入油量,導致省府收入「縮水」。

本報記者昨日前往油站訪問,聽到的是市民一片抱怨之聲。與家人以技術移民身分來溫哥華一年多的李女士,年初時買下一款小型房車,一出車行才發現油價高企。她指因不諳英語,每次都是向油站服務員要求入油35元,開始還能裝滿一缸,昨日也只能剛超過半缸。她指自己全職照顧女兒,暫無收入,全靠在中國大陸工作的丈夫每月寄錢,每月百元以下的汽油開支還可應付,如果汽油價格繼續上漲,將會面臨生計壓力。

在列治文市居住多年的余先生指,去年已經與太太決定,將家中一輛較大型的汽車換成較小的Smart車,供太太上班使用,用另一部四門房車接載子女,因此每月可節省約200多元汽油費。他還表示,幸好居所距公司不遠,等天氣轉好就準備步行或騎單車上班。

一位名Rose的女士認為每公升1元是可以接受的價格,她駕駛的四驅車買了還不足一年,現在每次加油都要支付90元,一個月的汽油費用要700元,一些人辛苦半月的收入也不過此數。

如果油價繼續上漲的話,只有減少出門節省開支。但她也表示,因為喜愛此款汽車,所以即使所費頗多,也不會考慮更換用省油小型車。

除了卑詩省,加國其他地區的油價也居高不下,其中卡加利也達到1.299元的水平,東部的滿地可更是升至每公升1.454元高峰。

卑詩大學學者認為,本地油價是受到國際汽油供應不足影響,尤其是中國、印度等大國經濟騰飛,對能源需求激增,油價未來還會繼續上升,難以預計最高點將是多少。

該學者同時也表示,油價上漲帶來的影響可能並非全部負面,相信不少人會考慮改變以往的生活方式,採用步行、騎單車、公共交通工具等更環保的方法,長遠來看具正面意義。


我就是「在列治文市居住多年的余先生」,哈!不過,我無話過會行路返工,只是說會騎單車...

原文出自明報加西版2008/06/06

Labels: ,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