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第二次歷史性網友聚會 » | Facebook 國 » | 關於生育 » | 感動 » | 當生命之餅被擘開 » | 我支持粵劇 » | Spain Uses Bahamas Beach Picture for Advert » | Tears » | 香港性文化學會回應2月15日「維護公民社會價值,反對宗教右翼霸權」遊行的聲明 » | Evangelism and Discipleship (5) »

寬容

社會的公共性就在於多元共構,一花不是春,一蝶不成美,百花盛開春滿園,百蝶飛舞美映天。這種多元共存需要彼此寬容、理解、謙讓,有禮。在人際的複雜多元中,寬容是生存的藝術、共在的靈魂、溝通的橋樑,和社會的哲理。因此,在人類的理想發展中,寬容是道;在面對各自的差異時,寬容是金。

由於不同人群有自己的觀點、態度和立場,會堅持「自己的」真理和信仰,對「他者」的包容和寬容則更顯得難能可貴。雖然寬容在嚴格意義上是以堅持自己的「原則」為重要前提和基本立場,但終於由此而可相對平等地看待他者、尊重他者,並進而為瞭解、理解他者提供了可能,開闢了道路。在一個有著種種真理、原則和信仰的世界,能真正做到寬容已屬不易。這種寬容是多元社會中能夠保持人的公共性的一種不可或缺的同情、人道,是多人種共同存在、和諧發展的潤滑劑、推動力。所以說,人類的底線倫理、公共價值就是要保持這種寬容,促進並推廣這種寬容。


原文出自卓新平@iQuest

Labels: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