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完美的蛋 » | What is success? » | A Prayer » | 動員替代辯論的憂慮 » | Say It All in 100 Words or Less » | 一畢業就失業? » | 秘密 » | 牧職 » | 花一個小時煮蛋真的值得嗎? » | 窄路上的頂撞排擠 »

瞀里

香港人一向愛自創新字,將「佝瞀」寫為「吽哣」。「佝瞀」,本是「愚昧無知」的意思,也可以寫為「怐(「瞀」去目換心)」。單獨一個「瞀」字(讀「茂」),因有「愚昧」之意,所以,謔笑別人「呆笨」的「茂利」,就是這個「瞀」字。「利」,應寫作「里」,即村民出城的「大鄉里」之「里」也。以後,說「有音無字」之前,應反思自己的認知,勿做一個人云亦云的瞀里。


原文出自香港AM730「正字正確」專欄,二00六年三月十三日,作者彭志銘

瞀里(俗寫:茂理、茂利)即係盲摩摩,傻更更嘅人。用嚟話人唔掂當。亦係話人蠢嘅貶詞。

瞀音「茂」,解做無知。《荀子·儒效》:「其愚陋溝瞀而冀人之以已為知也」。『瞀瞀』即係垂低對眼下望咁嘅樣。『瞀亂』精神錯亂咁解。『瞀病』即係「頭目暈眩」嘅病。
瞀里嘅「里」字俗有時誤寫成「利」,有未見過世面啱啱出城嘅「大鄉里」嘅意思。


原文出自維基百科,自由嘅百科全書

Labels:

不過網上又成日話係出自mullion @@

哈,這個我倒是未聽過... 有趣

Post a Comment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