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Ascension and Incarnation » | 爭產 » | 巾幗梟雄 » | 瞀里 » | 完美的蛋 » | What is success? » | A Prayer » | 動員替代辯論的憂慮 » | Say It All in 100 Words or Less » | 一畢業就失業? »

你的牧者健康嗎?

最近在刊物上讀到,有調查顯示,北美牧者的健康狀況甚差,健康危機比一般會友更高。有某宗派的調查顯示約有三分二的牧者超重過胖;另一調查顯示有四分三的牧者營養不衡和血壓高,估計其他宗派牧者的數字亦不會相差太遠。牧者有血壓過高、血糖過高、膽固醇過高和體重過高的比例,比一般人超出一成;有情緒低落的教牧人數比例,更比一般人高出一倍。

  如果牧者被人發現沒有靈修讀經祈禱,相信會有很多人抨擊;如果牧者被人發現私德有虧,相信亦會有許多人批評。但當我們的牧者拖著「三高」和過重的身體站上講台,我們卻已經習以為常了。但其實三高和過重,撇除了遺傳因素,不單純是一個身體的問題,也是一個靈性和情緒的問題。

  根據希伯來的人觀,人是一個整全的個體。生命的不同層面,例如肉體、情緒、靈性,彼此之間是不能分割並且互相影響的。相信很多人都試過因為情緒緊張而引發身體的反應,例如胃痛、凍瘡、肚瀉等。身體健康出現問題,其本源可能來自情緒或靈性上的問題。

  血壓過高、血糖過高、膽固醇過高和體重過高,經常是由於飲食和作息的習慣失衡而引起。而在飲食上失去節制,則是其中一種最常見用來處理情緒失衡的方法。我們在屬靈和情緒的層面上得不到滿足或者受到傷害,便透過飲食來尋求補償。結果,我們的身體發出警號。

  有調查顯示,牧者較一般人更易覺得有過多工作要求、被批評、孤單、受壓,卻礙於身分不能發泄情緒,得不到紓緩和平衡。是時候教會要檢討如何看待牧者,否則只會有更多牧者被逼病甚至逼死。當然,牧者自己也要正視自己的肉體、情緒和靈性健康,才能活出那能轉化生命的福音的整全意義。

Labels:

Not sure why, but when I read "我們在屬靈和情緒的層面上得不到滿足或者受到傷害,便透過飲食來尋求補償。", I feel sad...

Post a Comment
  • 正如林一峰話齋,閱讀,也是一種 state of mind。
  • 所以不限文字,還有聲音影像一切雜崩能東西,都在涉獵反思消化乾坤大挪移之列。
  • 看重的只有一個字:Insight

Disclaimer

I work at Westside Baptist Church. Of course, that doesn't mean they agree with everything I post or link here. Everything here is my personal opinion and is not read or approved in advance. Consider yourself warned.